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雄安新区一期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报告公布

2019-06-18 16:07来源:央视新闻等关键词:地热能雄安新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6月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一期评价报告。数据显示,在首批勘查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可观。报告建议,容东片区可发挥地热资源易储存、可调节的优势,未来区域内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的大区块集中利用深部地热资源。

(来源:央视新闻、科学网、地源热泵网)

作为新区设立后第一个建筑工程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充分利用了地热资源。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浅层地热资源的应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吨。除水电以外,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基本实现了自给的能源小循环。

雄安新区范围涵盖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此次“雄安新区一期地热资源勘查报告”重点针对与新区启动区建设关联紧密的容东片区展开。数据显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等特点。其中容东片区范围内深层地热资源丰富,不仅地热资源埋藏浅,而且水热型地热资源储量大。

11111.jpg

自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雄安新区地热能开发利用备注业界关注。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纲要》明确指出,未来新区要科学利用区内地热资源,综合利用城市余热资源,合理利用新区周边热源,形成多能互补的清洁供热系统,确保新区供热安全。“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我国地热产业带来重要历史机遇。

“雄安新区自南西向北东,地下水源热泵适宜性逐渐变好,核心区范围均为适宜性区和较适宜区。土壤源热泵仅在北部部分区域出现适宜性中区,核心区大部分为适宜性好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贵玲表示,雄安新区水热型地热资源的主要利用项目为供暖、洗浴、种植、养殖、旅游疗养等,其中绝大部分用于供暖。

王贵玲建议,雄安新区在农村地区,适合以浅层地热能利用为主,中深层水热型地热开发为辅;在中心城区,适合以规范化的水热型地热集中供暖为主,浅层地热能用于大型公共建筑的供暖和制冷;在城乡结合带,可利用浅部砂岩热储用于种植、养殖等产业。

本次勘查评价结果显示

一是容东片区深部水热型地热资源赋存条件较好,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3.71万吨,供暖总能力约300万平方米。建议采用大区块集中采灌模式,合理布设井间距,科学开发深部地热资源。

二是容东片区普遍适宜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公共建筑、大型商业建筑和小型单体建筑供暖(制冷)可积极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

三是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资源,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先进技术工艺,不会引起环境问题。

四是可发挥地热资源易储存、可调节的优势,构建以地热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弹性供应系统,提高综合供能保证程度。

五是建议加强地热资源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网,支撑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

22222222.jpg

雄安新区三大地热田分布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瞄准打造地热资源利用全球样板的目标,以探测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第二空间为重点,继续拓展雄安新区三大地热田整装勘查和重点规划建设区地热资源评价,并进一步提出因地制宜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支撑雄安新区能源规划和地热资源可持续高效开发。计划于今年年底将完成雄安新区总体情况调查。

未来,雄安新区将形成地热三大产业,包括浅层地热能高效利用产业、地热供暖产业、地热综合利用产业。根据规划,2019年将完成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2020年将完成采灌均衡下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和深部第二空间地热资源探测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雄安新区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