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偏航刹车盘磨损严重怎么办?

2019-06-20 09:37来源:江左灵光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发电的偏航系统,又称对风装置,是风力发电机机舱的一部分,其作用在于当风速矢量的方向变化时,能够快速平稳地对准风向,以便风轮获得最大的风能。

偏航系统除了偏航部分还存在刹车部分,在偏航系统不工作时刹车系统需要保持足够的摩擦力保证机舱的平稳。

目前的风电偏航刹车主要有两种:主动式和被动式。被动式的偏航刹车代表有华锐1500、GE1500、远景1500,这一类的刹车装置为被动式阻尼片(铜套和衬垫);而主动式的刹车代表就是除这三种之外的诸多机型,比如金风1500、联合动力1500、明阳1500、东汽1500等等,这一类的刹车装置为液压偏航卡钳,内部有刹车片;当然还有一种主被混用的机型,Gamesa850,比较另类。当然无论哪一种方式,归根到底都是刹车片与偏航刹车片接触产生摩擦力,是偏航系统保持稳定。

一般的,偏航刹车盘的硬度大于刹车片,刹车盘的材质一般为球墨铸铁,而刹车片的材质为复合材料,包括石墨、尼龙、金属粉末等烧结而成。如果选用刹车片的硬度大于刹车盘或者刹车片使用时间过长,摩擦层磨损殆尽,刹车片基座或者保持架(硬钢)直接刹车盘接触,刹车盘将会被磨出深深的凹槽,偏航刹车盘的磨损若不及时修复, 将直接影响偏航系统正常工作, 并进一步加剧偏航刹车片及制动盘磨损加剧, 最终导致机组偏航系统失效, 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磨损严重的盘面

偏航刹车盘修复步奏

1、首先对偏航制动盘磨损表面进行铣销加工,去除表面粗糙部分,表面加工深度3-7.5mm,保证加工后偏航制动盘厚度为22.5-23mm。

2、为保证偏航制动盘与偏航制动器上下间隙在2-3mm 范围内,将在偏航制动盘上表面焊接厚度为8mm 的镶块,该镶块材质为QT400,与偏航制动盘为同一材质,可保证镶块与偏航制动盘焊接性能良好,偏航制动盘焊接后基本无变形,通过焊接镶块,既可以弥补偏航制动盘与刹车片之间的间隙,又可提高偏航制动盘的抗扭强度,而耐磨性保持与原来一样。

3、镶块均匀分为十块,每块厚度8mm,十块合在一起,正好与偏航制动盘上表面吻合,如图1,每块镶块上有4pcs 焊接工艺孔先用4pcsM8 高强度螺栓固定在制动盘上,然后外部焊接,可保证镶块中间与偏航制动盘紧密结合,如图2,镶块四周将通过焊接焊接方式与偏航制动盘结合,焊条采用专用球墨铸铁焊条,焊接强度有保障。如图3。

4、镶块焊接完后,为消除由于焊接引起的微量变形,需释放12 个小时以上使其完全冷却在进行加工处理,采用一点定位双面加工方式,对偏航制动盘上下表面进行统一加工,去除由焊接引起的焊渣或其他不平,保证上下表面的平行度,光滑度。在加工处理过程中用卡尺测量制动盘保证厚度尺寸。其中为保证下表面与偏航制动器的间隙,下表面加工0.5mm 左右,而此时上表面只需轻微加工0.1mm 左右。

5、制动盘外端一圈对焊渣有针对性的打磨,去除焊渣和毛刺,保证各焊接处光滑平整,最后进行抛光处理;

6、更换新偏航刹车夹,恢复风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7、修复前后照片对比。

dc54564e9258d10911b3b5340bbfccba6e814dd4.jpg

对比

附:偏航刹车盘修复使用工具清单

3bf33a87e950352a80b02ff689a4fbf7b0118b63.jpg

工具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