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贵州六盘水盘州市:地方小水电站项目建设效益凸显

2019-07-08 10:17来源:盘州时讯作者:吕文春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贵州六盘水盘州市境内河流水流量增大,各地方小水电站迎来了满负荷运行的高峰期,为地方电网提供了电力保障,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盘州市境内水力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100余条,支流河长691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386兆瓦,可开发量172.76兆瓦,已开发118.75兆瓦,农村水电开发的潜力大。近年来,盘州市加大小水电站的开发力度,实施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项目以及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并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建成乌都河、楼下河、下屯、洞口、嘎嗒河、英武、大山等小水电站,增效扩容铜厂坡、偏岩、滴水岩等小水电站,据统计,全市境内已建成投入运行200千瓦以上小水电站 31座,装机容量为118.75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12亿度,平均年产值7800万元。拟建水电站3座,拟装机12.51兆瓦。

被喻为镶嵌在格所河谷里的一个灿烂明珠——盘州市乌都河水电站总投资11276万元,装机容量为25兆瓦,于2001年底建成投产运行,是地方水电龙头企业。马别河流域上装机容量 9兆瓦的楼下河水电站和装机容量 20兆瓦的下屯水电站也相继建成投入运行。

盘州市通过地方小水电项目建设,大幅增加了农村水电发电量,解决了规划区内农户的用电问题,农民参与电站建设增加了务工收入,改善了乡村公路和村容村貌,增加了供水能力和灌溉面积,提高了乡村防洪标准,实现以电代燃料的目标,保护生态环境。

据悉,根据国家水利部提出“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建设目标和绿色小水电项目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4个评价标准,盘州市明确了绿色小水电站的创建目标,并纳入规范化管理进程。

目前,贵州省水利厅已将盘州市木龙水电站上报为绿色小水电站项目创建;积极创造基础条件,逐步将管理规范、社会和经济效益优、生态环境保护好的乌都河、洞口、楼下河、下屯等骨干水电站申报为绿色水电站项目实施;强化监管措施,促进小水电改造升级、增效扩容,规范地方小水电安全运行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逐步对生态旅游区、生态保护区内的小水电站进行取缔,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