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25年 ABB在中国的这家合资企业从“引入”做到了“全覆盖”

2019-08-01 08: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ABB变压器干式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4年,ABB与上海电气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正式营运,成功引入了ABB专利产品Resibloc缠绕式干式变压器。2019年,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已成立25年,其生产的干式变压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位居第一,并且在各个领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7月24日,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成立25周年庆典活动在上海举办。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张金泉在庆典致辞中表示:“上海在ABB中国业务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这25年的成功发展历程是ABB 向中国引入国际先进技术经验,坚持本土化生产和研发,以及持续创新的一个缩影。”

“百年老店”带来了技术沉淀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百年老店”,ABB的海外拓展从来都不是从零开始。

25年前,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引入了RESIBLOC缠绕式干式变压器,这也预示着ABB的百年技术将在中国开花结果。

ABB中国变压器业务单元负责人、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表示:“在25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独立存在,我们始终是ABB集团的一部分。所以,ABB在全球的研发平台对我们来说也是通用的,如果我们在中国有了一些好的想法和设计理念是可以得到集团的支持,在全球进行试验和推广,并且这也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品控和内部管理上能达到全球的标准,一直保持领先。”

据介绍,目前,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包括VCC真空浇注干式变压器、RESIBLOC缠绕型干式变压器和VPI真空浸漆干式变压器以及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在内的最全面的干式变压器技术方案,基本能做到所有领域全覆盖。“始终紧跟市场,致力于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也是我们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和其他竞争者不一样的地方。”张建华补充道。

紧跟市场 催生出定制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工业革命的大趋势下,人们的生产生活早已从仅仅是需要电,变成了处处需要电,需要大量的电和高质量的电,那么,粗放式、标准化的服务也已不再适用于市场,绿色、高效、智能被越来越多地提及。

“借助于ABB全球变压器设计平台与标准,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已能够为风电、数据中心、半导体、石油石化、轨道交通、机场、楼宇、港机、船舶及VPI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设计与解决方案。”张建华说道,“此外,我们的业务范围已经从前端产品扩展到了后期服务,而我们的后期服务也从最初的售卖备品备件扩展到了在线监测、在线分析、在线检修,产品升级改造乃至变压器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ABB变压器的定制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也应运而生。”

早在2006年,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就为如东海上风电提供了多台样机,成为中国最早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干式变压器制造商。十多年过去了,中国的海上风电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给变压器的制造商带来了众多机遇和挑战。

平价上网和远海开发的多重压力使得海上风机“大兆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需要变压器具备高电压等级、小体积、低损耗等一系列特性。

在25周年庆典活动上的技术论坛中,ABB带来了全球首台66 kV 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变压器WindSTAR,其占地面积小,能帮助海上风力发电机大幅降低损耗,并可以应对海上的极端环境。此外,张建华还向北极星电力网透露:“目前,145kV的干式变压器已完成相应的研发工作,实际的63MVA/145KV产品将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商业运行。基于实际的运行经验,结合市场的需求,未来我们的干式变压器在容量和电压方面将有更大的突破。”同时,针对海上风电的项目特性,张建华还为我们介绍了一些ABB的服务经验:“由于海上复杂的运行环境,适用于海上风电的变压器除了要在系统内部集成还得到现场进行安装调试。那么,我们的人员也会到现场进行配合,并且后期他们还会带着运维人员做运维。” 张建华表示:“对调试、运维人员进行免费的培训,将运行经验直接传授给厂商,使得我们能够和厂商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密切的合作,这也是我们长久发展的基石。”

而针对数字化的市场需求,2018年,ABB已在中国首发了全球第一台数字化变压器产品TXpert Dry。在此次庆典的展示活动中,包括ABB全球首台数字配电变压器TXpertTM和首台集成了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电力变压器,以及最新数字化变电站服务产品CoreSense M10TM变压器油中气体在线检测分析仪等也都得到了展示。

张金泉表示:“由于接入电网的电源正向着分布式、新能源的方向发展,数字化产品、数字化解决方案乃至数字化平台都将是ABB电网业务部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基于TXpert平台,我们新出厂的变压器将全部具备数字化功能。而Coresense M10等一系列传感器也会为已投产的变压器带来数字化的功能。”

“强强联合”将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

去年12月,ABB将电网业务部80.1%的股权出售给了日立,对于此举,张金泉也明确表示:“ABB电网业务的战略和管理团队不会因为和日立合资而产生变化。并且,合资完成之后,ABB还将持有新公司19.9%的股权。因此,新的合资公司还会跟ABB保持较为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

另外,张金泉还对合资之举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他认为,ABB电网和日立合作是一个强强联合的过程,这一举动不仅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变压器乃至电网业务的战略,还会带来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日立有着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增强日立在全球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导地位和电网业务的全球领先地位,ABB电网业务将为其提供强大的支撑。而与日立合作,ABB也会迎来日本本土市场和日立全球市场的大量机会。”

相关阅读:ABB电网业务打造智能环保变压器新时代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BB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干式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