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只有国电投被中央指责坚守主责主业不够到位 他到底干了啥?

2019-08-08 08:42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国家电投五大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每一次对央企的巡视都将对其产生深远影响,比如5年前主要围绕反腐问题,其后牵扯出一系列腐败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Eknower  作者:大飞)

五大发电集团在我国能源行业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因此也是中央巡视的重点对象。我们发现,此次中央巡视组对五大发电集团的问题定调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是有明显差异性的。

近期中纪委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三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的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包括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加上去年中央第十巡视组已经公布反馈情况的中国华电集团,至此,中国新五大发电集团在本轮巡视的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公布。

五大发电集团在巡视中被发现的问题基本相似,如均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在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唯有国电投集团被发现的问题中,有一句完全不同于其余四大发电,那就是坚守主责主业不够到位。

这句话意味深长,意味着后续整改中国电投集团很可能将剥离一系列相关的非主业资产,即使这些资产是赚钱的。

作为发电集团,主责主业理所当然是发电,保障国家电力供应,保护国家能源安全。那么坚守主责主业不够到位是什么意思?除了发电,国电投到底还干了啥?

01能源转型标杆

国电投集团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2015年5月重组组建而成。

7月19日,国电投在其召开的“绿动未来”媒体日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宣布,截至6月30日,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4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为50.14%,已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稳居首位,完全称得上能源转型标杆。

目前,国电投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光热等全部发电类型。其中:火电7933万千瓦,水电2298万千瓦,核电69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662万千瓦,风电1799万千瓦。年发电量498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亿吉焦。

在核能领域,具备完整核电产业链,海阳核电1、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已累计发电140亿千瓦时,3、4号机组等多台核电机组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国电投还致力于从核电向核能领域拓展,国内首个核电抽汽供热项目开始实施。

在光伏发电领域,国电投光伏装机继续稳居全球第一,拥有单体最大、海拔最高、示范治沙光伏项目等一批精品项目,拥有屋顶、山地、农光、渔光等多种高效用能模式,已在西宁建成年产2500吨电子级多晶硅、年产1.2亿片硅片项目,在西安、西宁两地建成年产太阳能电池800兆瓦及组件400兆瓦生产线项目,具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在风电领域,拥有中国最大的单体风电项目85万千瓦的青海莫合风电场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风电项目。正在青海大力推动海南州和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展规划,共规划风电780万千瓦。海上风电容量已达822万千瓦,拥有亚洲并网单体最大、我国建成离岸最远和国内动工建设最大等一批风电精品工程。

在水电领域,有序推进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成功打造两个流域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在国内首创跨省、跨流域、跨调度水电智能集控。

此外,国电投正加快煤电清洁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节能减排、低碳高效等技改工作,供电煤耗较2018年年初下降3.35克/千瓦时,上半年煤电板块同比减亏7.27亿元,清洁火电占比达73.49%。清洁能源正成为国电投高质量发展主要动能和利润支撑。

2019年上半年,国电投发电量达2619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达1438亿元,同比增长28.2%;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57.9%。国电投以50%的清洁能源装机、40%的清洁能源电量、领先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的清洁能源结构,在同类型企业中清洁能源排名第一。

02业务遍布多个领域

除了发电领域外,国电投业务遍布煤炭、物流、铝业、金融、环保、地产等各个领域。

国电投拥有煤炭资源储量162亿吨,煤炭产能8059万吨,生产煤矿9个,其中井工煤矿4个(产能360万吨/年),千万吨级露天煤矿5个(产能7500万吨/年),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地区。集团公司整体煤炭自给率达到31.15%。

国电投拥有运营铁路2条,其中赤大白铁路线路全长331公里,单线,运能2060万吨/年,2017年运量为1939万吨;锦赤铁路线路全长296公里,单线,运能2229万吨/年。拥有运营码头2个,其中江苏滨海港煤炭专业码头,一期工程设计卸船能力1200万吨/年、设计装船能力500万吨/年;辽宁锦州港煤炭专业码头,一期工程设计装船能力1800万吨/年。

国电投电解铝产能260万吨,主要分布在资源、能源富集的蒙东、宁夏、青海地区,通过水电铝、煤电铝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氧化铝产能260万吨,主要分布在山西地区。铝土矿保有资源储量约19亿吨,主要分布在几内亚、贵州、山西地区。

国电投金融业务涵盖保险经纪、信托、期货、租赁、保理、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资产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郑州、重庆、深圳六个省市。已逐步发展成为金融门类较为齐全、经营管理稳健、金融功能完善的综合性金融产业集团。2017年,资本控股资产总额达936.48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299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3.49亿元,实现利润30.5亿元,已成为国家电投集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国电投控股公司中电远达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的环保公司,以环保工程、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三大价值链为核心,业务范围涉及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承包、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及再生、除尘器制造、水处理、核电站中低放核废物处理及核废物处置场建设、节能等多个领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印度、土耳其等国家。

国电投的房地产资产,可查资料并不多。国电投江西分公司旗下江西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综合开发业务,在南昌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国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贵州元龙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分别为占地570亩的金元国际新城、占地230亩的金元·花溪六号门和占地700亩的金元·印象花溪。该公司还投资组建了三亚西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南三亚开发建设金元·椰景蓝岸项目。

除了以上与发电主业相差甚远的产业,国电投还涉及发电周边产业,包括火电设计咨询、常规电工程总承包、输变电工程设计等全产业链服务。

早在本次巡视之前,或许国电投已经意识坚守主责主业不够到位的情况,已经在剥离非主业资产,如2018年9月,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电力有限公司全资企业国电投重庆碳素有限公司资产拟整体转让,这家西南地区较大的炭阳极生产企业之一,有炭阳极年产能9万吨。2019年2月,贵州元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三亚西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同样在本次的巡视反馈情况公布中,“三桶油”被中央指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不力,或意指其油气勘探开发的“本职工作”没有做好。有人推测,受此影响,“三桶油”新能源布局可能会被搁浅或放缓。那么国电投被指责坚守主责主业不够到位,是否会剥离其他非主业资产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