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朗新科技郑灵国:聚合充电收益是指数级增长 未来更具想象力

2019-08-28 15: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电桩充电运营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充电是线性的增长,10%、20%就已经很高了,但是聚合充电未来是指数级的增长,一年增长10倍到20倍左右。”

——朗新科技充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郑灵国

2019年8月28日,由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网、振威展览股份联合主办的2019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突破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使我国充电设施建设更好地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如何解决新形势下充电难问题以及破解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的诸多痛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朗新科技充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郑灵国做了主题为《城市充电的下半场——聚合充电》的演讲。

会场.jpg

朗新科技充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郑灵国:

我们看到越来越充电运营商在做城市充电的布局,我们也看到今年七月份提出第一个正在聚合充电概念的运营平台也在进入中国。所以说我们也看到聚合充电未来是很大的市场,我今天演讲题目是“城市充电下半场-聚合充电”。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个讲行业的现状。充电设施从这几年开始发展,尤其是2017年开始各大运营商从盲目布桩慢慢从2018年到今年统计,逐步从近来到运营发展,投资建设更多的向服务做转变,我们现阶段做的事情原来投资建设现在要找种品牌服务、品质服务的运营化管理。这是充电运营行业第一个发生的改变。

第二个跟很多充电运营商去聊,聊它现在市场的情况以及环境的情况,我们跟大家聊再结合自身平台的数据来看,我们认为整个充电行业现在每个桩每天达到4.5小时充电时长是可以实现盈利的,4.5小时差不多是20%左右的利用率,从时间上来看是20%的利用率,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特来电的财报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除了上海,我们可能看到很多的私家车,但是其他城市大部分充电需求都是来自我们的营运车辆,我们营运车辆第一大的充电需求就是来自我们的公交车还有网约车、出租车等。私家车除了像上海、北京、深圳城市之外,私家车占比是比较低的,大部分是我们的营运车辆,当下的充电设施来自我们运营的车辆。

充电安全这一块我们经常发生车着火等,安全其实有几个方面。有信息安全就像扫号一样,还有电池过压、过温,这些都是电池的安全,还有充电设施它本身出现着火等,安全问题在我们充电运营当中是有发生的,这也是困扰我们企业、设备企业、车企比较大的难点和痛点。

现在很大的需求是来自于C端客户,比如说滴滴做网约车的,我做网约车有很大的需求,它会聚集各大运营商打通,还有很多本身主机厂像小鹏、威马都在布局说车主APP里一定能看到很多运营商的数据,让车主很方便的充电实现支付的过程。所以互联互通这个需求是在整个车辆运营商或者主机厂需求是非常强烈的。

这是我们来自厦门的,我们对厦门这个城市也做了调研,小小的一个厦门有52家运营商,APP就不下二十个,这种情况下车主和充电的人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事情。我们要下载二十多个APP才能说今天到这个充电站方便的充电。所以说运营商快速崛起的过程,对车主的使用便捷性也会带来问题,各个平台都要充值和验证都很麻烦,这是很大的问题。

其实从我们来看,充电已经进入了成熟的阶段,很多像深圳、上海等大型城市都已经开始打价格战了,很多都是以很低的价格,一度电一毛钱,甚至一分钱不收的情况,大家都开始做市场的价格战竞争的情况,整个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大家都是纯市场运作的,不是说这个充电桩很多。以前我们说找桩难,充电桩很少,找不到地方充电,这个问题现在很多城市已经不是这个问题了,桩很多,但是现在的市场,没有人来做统一的规划,整个价格战会打的越来越厉害。

也可以看到一些互联网的巨头小桔就是滴滴还有蚂蚁充电,充电已经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窗口期,各大互联网的大佬都在看好这个市场。再看一下近期以及未来的趋势。这是一个国网在厦门的充电场站,整个利用率还是蛮高的,这个场站除了本身充电以外还提供洗车的服务,提供很多自动售货点,厦门很多网约车甚至是吃饭的地方,这个每天充电利用率非常高甚至可以达到60%左右,这样综合性场站在未来会越来越多。

然后看到各个运营商都在打价格战,也有很多运营商说我是做服务的,我是做差异化的。怎么做?别人环境很脏很乱,我们整个场是很舒服的,别人都是无人值守的,它代表我们的运营成本比较低的,但是我们发现无人值守代表你的服务下降,如果有人服务的话,有人服务跟无人服务感受到的价值点不同。我们也看到了充电桩技术的发展,我们做信用充的服务以及未来像350千瓦大功率的充电设施发展,还有人脸识别无感充电进来之后,未来的充电会有很大的提升。

如果我们安全做不好,所有的升级和服务都会有很多的瑕疵,同时我们安全要做好保障。我们做运营商它能把充电的服务事情做好,它必须具备这几样的能力。第一有投资规划的能力,第二有建设运营的能力,除了这些能力之外,我们的运营这一块预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产品,产品要好不断迭代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这个平台有了数据一定要看,我们要从数据上分析用户对我们的平台使用行为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要做好客户的运营工作。

这里很多都是C端的客户,所以整个城市运营服务做好综合能力一定要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把这一件事做好,这是我们看到的需求。像参考其他行业,我们上还有一个Mate大都会可以坐地铁,一个城市一张名片,一个城市一个超级APP会越来越多,未来每个城市都可能在充实超级APP有充电的路口。前面我们说很多城市充电达到4.5小时,我们能达到40%的应用率,60%到70%这个度已经饱和了,那充电运营的量在哪里?如果我们现在能够达到60%到70%,我们运营收入加一倍,我们就要做其他的城站,新建的城站我们希望10%的量未来要花更多的钱、更多的投资才会有收益。

我们的聚合充电不一样,比如说我是一家运营商今年想挣10%可能是同一个站,如果一家运营商今年增长10%,我聚合充电有十家运营商可能增加一倍,也就是说聚合充电它比城市充电未来会更有想象力。城市充电是线性的增长,10%、20%就已经很高了,但是聚合充电未来是指数级的增长,一年增长10倍到20倍左右。

再看我们做什么?我们现在在做聚合充电,我们目标就是做中国聚合充电的平台,希望它成为国内比较领先的充电服务平台,我们聚合充电现在主要由三块产品,第一个板产品是一键充电服务,让我们的充电体验更便捷,让消费者更方便使用。第二个就是我们政府,我们政府补贴力度都很大,很多城市都做了政府监管,包括上海车辆的大数据就是监管的平台,我们也会对接这些,我们会打通各大运营商做聚合,为C端客户、B端客户提供充电的服务。

我们一键充电重点做的就是充电的体验,包括前面说我们各种充电的技术服务包括大数据的主动防护以及未来整个营销工具,这是我们重点要关注的。目前做一键充电我们已经服务了国内差不多一百多家的服务商,跟很多充电厂商也建立了一些关系,全国已经服务运营商三万多,充电超过一亿度电。我们聚合充电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也是跟很多大型运营商万城万充、宁德等都有合作,我们目前充电数据达到二十多万,覆盖城市有一百个左右,现在有五十家互联网运营商。

政府监管对于政府来说是非盈利性的机构,我们是一个为民、便民的服务,运营商一个是补贴的方面,政府监管其实就是刚才说的各城市一个APP作为一个入口。我们的理念跟我们整个生态厂商建立连接,你卖桩免费提供你运维管理的平台,这样更专心做充电桩技术的研发,把做平台的能力给到我们,我们来给你支撑,我们会打通更好的资源做一个引流。

我们把好的大平台数据留给你们,我们跟政府合作,我们还跟其他的主机厂合作,我们的主机厂也是一样,它的数据也是很大,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把数据再开放给你们就不用再去找了,我们最终希望车主能够方便,我们也能够方便,所以我们做的事情是拥抱合作,无论是说运营商、厂商、用户以及主机厂,我们建立多方的合作。

怎么跟运营商引流?我们是蚂蚁金服投资的企业,我们跟阿里高德地图、支付宝都有合作。这个就是我们跟高德地图做的事情,很多运营商把数据给到我们,利用高德精准定位的SDK来确认说你的位置精准度,比如说我们的展馆东南角和西北角是很远的,如果定位错了绕一圈要好几公里,所以高德定位是非常精准的,核完了之后再把数据给高德地图和支付宝,让真正的用户找桩导航的时候非常精准。

互联互通是基础,运营才是关键,我们的产品会对很多用户行为分析,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还有很多运营的分析,我们确保我们的用户自己能感受到我们在为政府提供服务。我们互联互通的B端客户,我们提供一个充电行业营销的工具,我们希望未来这个平台是做B2B2C的平台。第一个是2B是给车辆运营商后面我们是给C端的客户,我们打造充电行业数据中台,未来希望跟运营商运营这些事情,通过我们的数据和平台能够很快触达到客户。

我们新电途的理念是让充电更简单,我们APP也很简单才五兆,我做的就是一个很简单,让用户提供场景式体验的一键充电服务,你要地图可以找高德,我的APP也没有营销管理以及营销宣传或者活动之类的,我们的活动都是建立在支付宝里,未来在我们支付宝充电入口可以领取红包,支付的时候可以用支付红包支付,我们希望我们的服务是跨运营商的,无论是在什么APP充电,我们的运营都是一键式触达到用户。

我们现在跟很多运营商也建立了合作,所以非常感谢运营商跟我们建立合作,也希望没有加入我们的运营商能跟我们一起来合作,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充电更简单但又不平凡的小事情,我们希望这个行业发展的更好,让用户知道电动汽车的美,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感谢郑总的分享。现在将进入今天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一起见证我们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2019新电途(高德、支付宝)合作签约仪式。首先,有请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爱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计威先生。

王总:第一个感谢组委会的组织和安排,给了我们今天一个机会在这里迎来了新电途支付宝高德的签约仪式,第二个感谢到场的来宾和朋友们,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光彩。最后我要感谢这次出场新电途支付宝高德的签约仪式的整个充电行业运营商,你们的到来也是给我们最大的支持。关于新电途我们的同事已经把这一块产品做过介绍,我这里用简单的三个关键词把我们想字的工作说一下。

第一,连接,我们希望通过新电途能够在电动汽车领域实现对于桩的连接,对车的连接,对运营商的连接以及对充电基础服务网络的连接。

第二,我们想做的是一个赋能,什么意思呢?我们是一家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数字价值服务商。阿里其实也是我们最大的股东,我们希望通过阿里支付宝,包括用户、流量以及信用、支付能力,以及高德地图大数据能力,还有提到的精准导航能力,能够把这些能力赋到这个行业,让车找到桩的事情变的更加简单。

第三,服务,我们做的万物连接是车桩还有线上、线下平台大数据等都要连接起来的事情,这个里面如何实现服务?我们想跟合作伙伴把充电服务体验变的更好,让我们的运营商成本更低,让我们整体充电安全更安全,这是我们想在这方面做的服务。

最后,非常欢迎我们合作伙伴来的代表,万城万充、上海鼎充、南京能瑞(音)、百城新能源(音)、宁德以及马帮新能源。接下来邀请七位合作伙伴上台完成签约仪式。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运营查看更多>充电设施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