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核建:非核业务贡献主要营收增量 期待核电重启释放业绩

2019-09-06 11:46来源: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刘晓宁 王璐 查浩关键词:中国核建中核集团核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建发布2019年中报。2019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总收入291.13亿元,同比增长27.39%;实现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27.33%。

投资要点:

工业与民用工程业务贡献主要营收增量,目前在手订单金额下滑预示未来增速放缓。因过去几年我国核电审批停滞,公司积极开拓工业和民用工程建设。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91.13亿元,其中工业与民用工程实现营业收入为208.35亿元,同比增长41.41%,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72%,营收占比较2018年同期提升约7个百分点,贡献主要营收增量。公司截至2019年7月底新签订工业与民用工程订单437亿元,同比减少16.6%,而截至6月底订单仅同比减少7.4%,7月单月降幅较大,公司未来工业与民用工程业务营收增速或大幅放缓。

核电工程收入同比减少,三代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未来业绩回暖。2019上半年公司在建核电机组共计15台(国内13台,国外2台),较2018年同期的18台有所减少。上半年核电工程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7.73亿元,同比减少10.34%,营收占上半年总收入的13%。公司承建的三代核电机组上半年进展顺利,EPR技术路线的第二台机组台山二号实现并网发电,CAP1400首堆国核示范1号机组实现首次混凝土浇筑,“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启动冷态功能试验,由安装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外层安全壳穹顶成功完成吊装,后续有望持续释放业绩。

核电重启逐步兑现,公司核电工程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已经新增核准国电投石岛湾、漳州、惠州太平岭合计6台核电机组,标志着核电正式重启。根据当前核电在运、在建规模,我国已无法完成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底在运5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开工3000万千瓦的目标。结合三代核电技术进展及我国电力供需格局,我们判断未来几年我国有望每年核准6~8台机组。目前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和国电投待核准项目接近2400万千瓦,估算核岛土建安装市场空间接近400亿。同时,公司拥有海外核电项目建设经验,未来有望加速海外扩张。核电重启有望开启公司核电工程业务新一轮成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建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