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CWP2019微访谈 | 6家风电企业领导谈“海上风电抢装潮”

2019-09-11 09:03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海上风电2019风能展风电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些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节奏不断加快,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海上装机容量165.5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截至2018年底已核准待建项目规模已经达到2230万千瓦。对此,业内认为海上风电的高速发展,存在很多隐患。

相关阅读关于“海上风电抢装潮” 8家风电整机商领导说了这些......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基本具备了规模化开发的条件。但就现状而言,要使我国海上风电实现高质量发展,现阶段必须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

2018年,部分省份加速核准,“海上风电即将迎来抢装潮”的声音骤增,现有的产业链能否支撑当下的发展速度?是否会给产业发展埋下隐患?怎样稳步发展中国海上风电?

今天我们邀请到即将参加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9)的风能企业家们,看看他们对这些当下最热的问题有什么看法。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风能事业部总裁彭超才

展位号:E3-B06

海上风电是一项复杂的超级工程,投资大、技术难度高、风险大,特殊的应用环境,对产品安装调试、运行可靠性、后期运维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技术、新领域需要一个从示范到小规模,再向大规模推进的过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海上风电发展迅速,并积累了一定的开发和运行经验,产业链也获得了发展和成长。从长远发展来看,海上风电当前仍然需要行业相关方通力配合,稳步推进,边验证积累边推进发展。唯有相关各方加强互信合作、深入沟通、联合设计,稳步推进质量提升和成本管控,才能快速推进海上风电的高速可控发展,降低行业风险。

3S Lift 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总裁马东升

展位号:E2-B06

近段时间,海上风电产业动作连连。各大集团及央企都明确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等新能源新业务,投入巨资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加大了海上风电的布局力度。大型风电设备产业化,海上安装工艺、海上输变电技术能力以及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服务能力的提升,为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提供了重要保障。

利用港口的可达性、可触及性,设置海上风电重要的组装和安装基地,这样整个港口之间水运和陆运通畅。在设计上,航道和入口特别宽,可以让风电设备顺畅进入港内。在供应方面,港口设置有风电设备制造和测试场地。形成完整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可以为周边上千公里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运维服务支持。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副总裁、总经理彭晓伟

展位号:E2-B11

中国拥有广袤的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近些年的不断发展从潮间带到近海以至于未来远海,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举世瞩目。从海装5mw、远景5.2mw、海装6.2mw、上海电气的6.25mw、广东明阳和金风的6.45mw、明阳的7.2S mw、上海电气和金风的8mw以及东汽的10mw机型。大兆瓦机组开始不断被开发,研发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要充分考虑海洋气候的多样性及复杂性。应持续具备对海上机组雷电监测、叶片结冰及应力监测等手段,实时掌握机组的状态安全。鉴于海上风电的维护、服务成本高、难度大,面对降本的严峻挑战下,更需谨慎对待安全,减少隐患。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风能产品线总经理王琰

展位号:E2-B01

海上风电风况好风资源丰富,近期在国内外都进入快速发展期。海上风电技术方案愈发成熟,机组功率不断扩大,从3MW-4MW到6MW-8MW。大功率机型的推出使得每千瓦造价持续下滑,同时随着打桩船,吊装船,铺缆船等的批量投入,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在快速的下降。

禾望在海上风电变流器领域已经持续进行5年的研究开发,积累了3年多的海上运行经验,为海上风电推出了功率覆盖4MW-12MW;电压等级支持低压690V,1140V和中压3300V;电机类型支持直驱、中速和高速,永磁和异步等海上机组的变流器。随着海上风电接入的发展,当前产业完全可以支持海上风电的高速发展。

埃斯杰贝变压器(江苏)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李卫新

展位号:E3-B10

我国拥有上万公里的海岸线长度,可开发利用的风资源很大。近10年我国的海上风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近至远,8MW的风机也将于今年内安装在福建区域。2018年全年,我国海上风电核准的容量超过30GW,已经走上了快车道。我们也要清晰地意识到,我国的海洋环境、地址条件、风力风况等条件都比北欧复杂,加上2021年后电价下调的趋势,整个行业需要积极技术创新才能稳步推进发展。

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姚建美

展位号:E3-B07

海上风电抢装潮的声音剧增,面对巨大的产能缺口,双一科技提前布局,在盐城大丰风电产业园等海上风电企业周边建立双一子公司,组建新团队,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产能,全力服务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海上复合材料风电部件便捷产品供应链和服务供应链。海上风电是继陆上风电之后又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海上风电抢装潮的到来,能够有效激发海上风电产业的形成,快速推进海上风电项目的落地,也有利于企业进行产品升级,规划产能布局。为更好发展海上风电项目,我们从设计理念阶段开始介入,与客户共同开发新产品,持续满足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能,服务海上风电项目全力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