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人物正文

远景能源谢德奎:安全和可靠的交付是海上风电稳步发展的前提

2019-09-12 09:0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可靠性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9月7日举办的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主题论坛上,开发商、主机商、零部件供应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如何看待抢装、如何应对海上风电补贴下滑、海上风电未来技术趋势等三个问题各抒己见。

远景能源海上产品线总经理谢德奎出席本次论坛并参与对话讨论,以下为发言节选。

作为主机厂,我们有两个挑战要解决,第一是如何在2021年底这个时间节点前保证给业主高质量的交付。第二是2021年之后,海上风电电价进一步下降,未来更具竞争力的风机应该是什么样的。以上这两个挑战都需要以海上风机安全和可靠的交付为前提,这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面对和重视的问题,也是对开发商和主机厂战略定力和选择的考验。

整个行业能否在2021年底前把目前核准项目全部交付掉,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我对远景的海上风机安全可靠的交付能力充满信心。远景去年创了一个行业记录,202天完成30万千瓦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大丰海上项目的交付。远景目前海上4X兆瓦产品已经累计交付1.2GW以上,今明两年海上产品的产能仍然有空间。

远景的乐观源于我们4X/5X兆瓦海上产品供应链布局非常成熟稳定,关键战略大部件例如叶片、齿轮箱,铸件基本都是三家供应商以上。此外,远景掌握了整机设计和核心战略部件的研发技术,实现了关键战略部件的OEM化,对整个交付过程中的供应和质量保障有充分信心。做一款大兆瓦的样机不难,量产之后如何保障可靠供应和质量的稳定挑战更大。批量生产大风机对工艺的稳定性、一致性有很大挑战,这是目前中国风机供应链较难克服的问题。

2021年后,我们用什么样的风机来应对未来更具挑战的度电成本要求?未来铸件加工设备尺寸上限是多少?碳纤维技术和供应链是否支撑大规模量产?更高可靠性和高性能传动链的可获得性?要做充分的供应链研究,同时结合中国海上不同海域、不同海况和不同工程造价综合考虑,才能清楚解析什么机型具有最优度电成本。

(内容未经本人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可靠性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