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访谈正文

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趋势

2019-09-16 09: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大安关键词:电力信息化中兴通讯数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行业发展处于转型时期,电力行业实现基础的数字化,需要采用“云、大、物、移、智”新的通信技术,实现产业进一步腾飞,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2019数字电力峰会暨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现场,北极星电力网专访中兴通讯政企中国MKT产品部总经理王琦。

7.jpg

北极星电力网:本届年会的主题是“生态互联 数字电力”,您是如何看待这一主题?本届年会的亮点是什么?

王琦:无论是国家电网的“三型两网”战略,还是南方电网的“数字南网”建设,其核心理念是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互联网思维转变电力行业传统经营模式,利用ICT信息技术与行业深度赋能,通过生态互联的合作模式,建设“数字电力”。

本届年会的亮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方面:1、传统的电力行业专家与IT/CT专家聚集一堂,共同碰撞,体现”生态“的力量。5G、物联网、数据中心、边缘计算、AI等先进的ICT技术与新能源、智慧发电等电力新模式、新业务跨域碰撞,相互使能,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产业升级;2、本次年会恰逢”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两个会议都在无锡举行。物联网是”数字电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球能源领域的物联网建设也逐渐成为全球物联网建设标杆,引领各行各业物联网建设。

北极星电力网:中兴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中兴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与运作模式,提供了哪些产品及解决方案?

王琦: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为各个行业构筑安全、开放、共享的平台,为用户带来更绿色、更开放的ICT产品和服务。

当前,以客户为中心,应用5G、云计算、大数据、AI、IOT等数字化技术来构建企业数字化平台,重构其商业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模式,建立更开放的生态圈,已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

中兴通讯本着“大道至简、唯快不破、随心所欲”的理念,提出“加减乘除”法则,通过先减后加,先除后乘的方法,推进业务万物互联需求的发展。化繁为简,通过融合技术、简化设备的减法,大幅降低网络管理和维护复杂性。通过边缘计算和AI技术的加法,拓展层级,适应to B 市场的业务需求。通过一网多能的切片功能做除法,成倍降低运维、上线、试错成本。最后通过与行业伙伴的合作共赢,利用公司2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多方合作,全面拓展,深度赋能行业产业变革。

公司可提供自研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分布式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等软硬件产品,以及全系列的有线、无线通讯产品。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综合ICT技术应用,为能源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安防、智慧环保、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教育等应用领域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当前,全球电力网络正加速向智能电网升级,信息通信也迅速向5G时代迈进,而今年中兴在5G方面快马加鞭,请分享一下中兴在5G创新方面是如何做的?在此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和挑战?

王琦:5G大时代,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推动5G的商用部署,已与全球超过60家运营商进行5G合作。本着“大道至简、唯快不破、随心所欲”的理念,中兴通讯通过“加减乘除”法则构建理想5G网络,通过简洁的逻辑,让5G网络的部署流程变得生动、立体。在5G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UBR超宽频基站、4G/5G融合基站、SA/NSA组网融合基站、业内最大容量BBU产品,支持多模多频多架构组网,打造极简站点。

2)中兴通讯5G基站采用创新的射频天线一体化基站设计理念与制造工艺,大幅增强基站抗电磁干扰能力,有效降低基站体积与自重。

3)中兴通讯5G集中采用7nm超低功耗基站芯片,业内功耗最低,有效降低基站供电成本。

4)简化核心网,得力于全服务架构,打造Common Core,软件化升级,一张核心网可以同时支持2345G,甚至固网,让上线速度提升20%,投资下降40%,同时效率提升2倍。

同时,在创新的过程遇到了诸多挑战。首先,5G网络的快速建设,带来的是站址需求急剧增加,资源大量消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进行资源共享。工信部近几年频繁发文,要求各行业开放资源,进行站址、光纤资源共享。中兴通讯牵头与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铁塔联合申报了的《共享铁塔——构建5G基础设施共享创新发展新模式》项目,在2019年国家电网青创赛上荣获金奖。

其次,5G时代,行业客户更关心的是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因此,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给客户提供安全的5G网络。频谱资源专用与共享是核心,端到端切片是途径。业务按安全性和业务特征进行分类,不同业务分配专用或共享资源。传输侧FlexE、FlexO技术具备构建刚性管道能力,同时可实现底层快速转发,基于SDN控制器,可保证网络敏捷、高效。

北极星电力网:您认为5G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将呈现出怎样的前景?

王琦:5G时代,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形势下,5G对于两网在数字化产业助力将是质的飞跃。

5G能源互联网时代,电网经营呈现三大特点:

1)新能源多样化:多能源纳入、有源配电网、虚拟电厂等新业务应运而生

2)质效提升是关键:削峰填谷、营配融合、智慧运维成为电网业务经营的主旨

3)创新业务和服务转变:互联网思维的引入深刻改变传统电网经营模式,电力行业逐步向数据经营拓展和转型。

基于上述特点,“泛在电力物联网”管道层应该采用“公专融合、宽窄融合、云网融合”的融合网络。网络要具有一网多能的切片功能适应业务的不确定性、要具有更高的带宽以传输越来越复杂的大数据,更广的连接以适配更多样化的接入终端和传感器,更高的可靠性以保证网络的安全运行。而5G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大连接等优势以及5G网络切片能力,都将成为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通信问题的重要选项,可以很好地应用与配电自动化、广域保护、电力线路无人机巡检、变电站/光伏发电站智能巡检、配电房远程监控、智能抄表、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大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中兴通讯查看更多>数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