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朱雷:风电场叶片事故案例分析

2019-09-19 11: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中国船级社风电维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叶片作为传统链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出现故障是有可能的,主要是由于设计、制造、材料、选址、气象、主机、控制等等原因造成的故障。随着叶片的加长,随着单机功率的加大,作为故障分析团队也要经历长期的积累和持续的学习,才能更好得到行业的认可。”9月19日,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叶片高级主管朱雷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朱雷.jpg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雷:各位好,我是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的朱雷。

中国风机装机产量大,我们有很多时间对叶片产生故障进行分析,工作团队主要性质和目的是帮助客户发现真正的叶片故障的原因,圈定可能造成损害的范围,给出减小损失有效的建议。

叶片作为传统链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出现故障是有可能的,什么原因会导致故障?设计、制造、材料、选址、气象、主机、控制等等原因比较多。

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行业对叶片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加深的过程,随着叶片的加长,随着单机功率的加大,作为故障分析团队也要经历长期的积累和持续的学习,才能更好得到行业的认可。进入具体的。

第一个,大家看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中部偏左的部位有一道好像是裂纹的东西,这是风场在巡检的时候望远镜看到的,今年4月份客户马上给我们打电话,我的叶片好像出问题了怎么办?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风场之前发生塌陷,厂长非常急,问我们怎么办,我给他建议您再做一些。

看这个图片,在机舱顶上我们看有这一个图象,是有裂纹的确实很像,厂长继续给我们打电话说,我怕出事我现在停了机了,我需要安排检查吧?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从我们的观点认为这个痕迹的方向与可能裂纹的方向应该有区别,虽然不大但是有,会是什么呢?我们判断有可能是,因为在4月份有可能是冬季,这个地方落雪发生了积雪,积雪融化留下灰尘的痕迹,我给他们提一个建议,你们找一个长一点的鱼竿在顶上挂一个抹布擦一下,擦完了一场凶险。

这里要跟大家说的是什么?从接到第一个电话到确认这是一场虚惊,经历了不到24小时,而且我们没有给客户提一分钱的要求,目的就是尽快帮客户解决问题。

看这个照片,照片中上方的叶片基本拦腰折断,右侧叶片受到损伤,这是一家国外企业的产品,这个叶片挂机十年了一直运行良好,这去年发生的有两支叶片扫塔造成单机事故。因为厂商已经退出了中国,所以他拒绝提供任何信息,它的scada系统太早,五天覆盖什么都没有。同时叶片还在天上处于安全考虑,风场不允许我们上天去观察。那怎么办?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地上寻找它的碎片。

看一下塔筒被扫的地方,稍下一点的痕迹比较明显,比较清晰一些,我们判断这风机第一叶片发生了扫塔,扫塔的振动导致第二支叶片扫塔继续。这个叶片扫的满哪都是找起来很费劲,我们对应相对的,我们需要对完整性等问题找到了切实证据。

在这一块儿上发现真正原因找到了——主梁褶皱,有人会问国外叶片也会出褶皱吗?我告诉你,会。同时顺便跟大家说,就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的叶片的现有的制造水平我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们的设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跟国外最先进的设备比是有点差距,但是不影响目前制造水平,已经是最好,但也有一些企业不如大家,结果是什么?都清楚。

再说一下我们给客户的总结和建议:第一本次叶片扫塔事故源于一叶片的制造缺陷--主梁褶皱。第二本褶皱不是很严重,应该是再生产过程中已经被质检发现并最终让步接收。最关键是我们认为本风场其他叶片很可能存在类似的问题,要求立即全场停机,在船级社的指导下完成全场叶片的排查,针对性排查,针对特定部位的排查。

很荣幸客户真的非常痛快的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并安排了排查,更荣幸从排查结果看,风场上99只叶片有17只叶片不同程度存在主梁褶皱,所以,我们建议也实现了客户需求,达到了客户的满意。

现在总结一下,如果叶片在风场运行中出现了可能的问题,或者说觉得有可能出现问题可以怎么做?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的建议,第一发现问题立即停机,不要存在侥幸,护现场与你信任的团队取得联系,采集并交换信息,确认判断问题的方案。需要跟大家指出的是,判断问题需要有方案,有了方案才能执行,所以,判断一只叶片的故障需要多少费用?对不起没有方案我拿不出来,有方案到这里才可能知道我们大概需要多少费用。

获取结论和建议,我觉得业主需要的最重要的就是获取结论和建议,而且认真的对待故障分析团队的结论和前;最后有效的组织和应对。其实我们遇到很多问题发现了问题,发现了缺陷然后请团队来修理,据我所知,有的业主为同一只叶片同一个故障,同一个缺陷年年都在缩短,为什么?就是我们组织和应对有效性有提高。

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中国船级社查看更多>风电维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