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十年建成三座花园式水电站 这个公司不简单

2019-09-19 15:36来源:三峡集团作者:金文霞关键词:水电站三峡集团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鄂西,清江山水闻名遐迩;天然美景叠加人造景观后,更是引人入胜。三峡集团湖北能源清江公司用30年时间,开发清江这条古老河流,在打造现代工业文明的同时,复制自然原貌,孕育出天人合一的美景。

30年来,清江公司在清江流域建成三座花园式水电站。三座水电站如同三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八百里清江这条玉带上。

心中有绿

1987年,为了缓解湖北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鄂西南地区经济繁荣,湖北省政府决定突破传统体制——一纸文件,赋予清江公司开发清江水电的历史使命。

当时的工程项目建设中,“生态文明、绿色环保”意识还处于萌芽状态。清江人却清醒地意识到,这三座水电站将是他们一生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事业和家园。既要把电站建设好,还要把电站管理好,尤其要研究如何把原始生态保护好,把三座电站建成花园式水电站。

传统体制下,建管分开。当时的电力部门从建设单位接过建成的电站时,往往也接过了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清江公司坚持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隔河岩水电站首开先例。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已建成和在建的百万千瓦级电站,除了刘家峡、葛洲坝、白山、龙羊峡、岩滩,隔河岩是第六个。

隔河岩水电站昔日的“黄土高坡”如今芳草萋萋摄影:金文霞

隔河岩水电站工程建设启动最早,也最艰难。当时,湖北省财力十分紧张,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来建设隔河岩水电站。1991年以前,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加上技术力量与资金不足,工区绿化工作受到限制。1991年,清江公司委托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完成工区总体规划,为使工区建设与环境协调发展,将工区绿化规划纳入其中。当年,隔河岩工区绿化工作就全面启动。其中有一个治理项目,被清江人称作“黄土高坡”。那是厚厚覆盖在山坡上的施工弃土,高坡下的生活区则是雨天一地泥、晴天满天尘。

“我清楚记得,有一次公司刚开完大坝混凝土浇筑生产会,紧接着又召开‘黄土高坡’的治理工作专题会。”清江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郭寒回忆说。

张振义是清江公司从当时的葛洲坝工程局绿化办“挖”来的人才,华中农业大学林学系观赏园艺专业毕业。谈起往事,张振义说:“那些年,每个星期,领导都要组织绿化工作相关人员到整个工区转转,检查布置绿化任务。”

手上有茧

无论是创业时期筚路蓝缕,还是梯级滚动收益转好,30年来,春天开展植树活动已经成为清江公司传统,一支 “专业”的绿化队伍成为清江绿色事业的支撑。

隔河岩“黄土高坡”绿化面积大,1991年冬工程启动,公司动员每个职工种10棵树,6个月种出了5.5万平方米的6个果园,还建了6个景点。三年后,“黄土高坡”变成了南山公园。

覃家湾路上边坡开挖后,煤矸石堆积在边坡上,黑压压一片。边坡土壤极薄,这种条件下没办法种树。

“一定要把树栽起来!”清江公司负责人下了决心。

他们想方设法,就地取材,以石块垒砌成种植槽,在槽内填上客土,种植耐干旱易成活的龙柏、栾树。而客土,则是踩在边坡浮石上,用人工一背篓一背篓背上去的。

腾出一块空地就栽上一片树,清出一个角落就建设一个景点。除了消化垃圾,修复地表,清江公司也致力于改造原有的荒山植被。

1992年,美国农垦局工程研究局副局长达帕·韦博先生考察隔河岩水电站时惊叹:在目前的财力下,贵公司如此重视环境,使我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眼光。

1994年隔河岩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依托隔河岩水电站的支撑,打造高起点、高品位,突出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新格局的绿化工程,成为清江建设者追求的新目标。在高坝洲水电站开工之初,一份《绣清花园规划图》就对工区170公顷土地作出了绿化规划。

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工区入口处,一条名为竹溪沟的臭水沟,花大力气清理后修建成“锦绣清江”模型,三大梯级电站的模型和荟萃清江名胜风光的石刻长栏,让人感悟到“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内涵。

老水电专家钱正英来到高坝洲,看到工区胜似旅游风景区的景象,兴奋地说:“建花园式水电站,代表着水电建设环境保护的大方向,你们这个路子走得好!”

2000年,清江高坝洲建设公司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造林400佳”称号。

同年,高坝洲水电站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清江第三个梯级――水布垭水电站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工区位于狭长的山谷,区域内土壤贫瘠、土层薄,边坡坡陡且稳定性差,实施绿化工程困难大。

清江公司针对不同地形地质等立地条件采取不同的绿化工程措施。稳定的岩石边坡,采取喷混植生和栽植爬藤植物相结合的方法;不稳定的土石边坡,在采取混凝土格构护坡、浆砌截排水沟等常规工程措施后,再进行机械喷播或人工播种草籽绿化边坡达到水土保持的功效……

“2002年古树包滑坡体处理起来最为艰难。由于面积大、土石边坡极不稳定,工程上要削坡减载,做完整的截排水系统,砌筑毛石混凝土格构护坡,再对边坡进行绿化,绿化以灌木为主,草坪护坡。绿化需要大量的土壤,直接去买,代价太高。为尽量节约工程造价,我们协调施工方,使用溢洪道开挖的土。土只能运到坡顶,转运下去不能动用机械,以免破坏格构。如果人工转运,肩挑背扛,不仅速度慢,安全也成问题,一旦下雨形成泥石流,将功亏一篑。我们想方设法,沿坡做成铁皮通道进行运送,这样一来效率提高很多。清江公司做绿化总想着做出点清江特色文化,于是决定把‘开发清江,造福人民’八个大字绣在边坡上。绣字的灌木选的是红花红叶的红继木,一年四季红红火火。”张振义介绍说。

从2000年筹建至2016年,经过持续艰苦的努力,清江公司在水布垭工区做到了“绿化无死角”。

眼里有景

从2010年开始,清江公司把管理、安全、设备、人员、服务、环境等要素和谐统一,纳入创建“全国一流流域水力发电企业”规划,作为发展目标。

经过30年努力,特别是近十年来的辛勤耕耘,如今清江三座梯级水电站四季有美景,处处有花香,时时有鸟鸣。

春天漫步在隔河岩厂区,犹如行走在原始森林里,沐浴在天然氧吧中。道路两旁的香樟,绿荫如盖,清芬宜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山旮旯里精神生活相对贫乏,隔河岩南山公园常常门庭若市,吸引着十里八乡的老百姓来这里休闲游玩。推开园门,拾级而上,满眼葱绿,只闻鸟语花香。

占地近500亩的隔河岩苗圃是美丽清江的后花园,紫色的桂子挂满枝头,樱花、桃花、玉兰……一排排,一列列,在自己的方阵里轰轰烈烈地开着。金盏菊、二月兰还有不知名的野花肆意绽放。新翻的土地里,刚刚扦插的紫薇幼苗三年后就可用于三个工区绿化。

高坝洲最美的地方是滨江区和生活区绣政园。行走在滨江区,江风拂面,白的、粉的樱花迎风妖娆,远远望去,氤氲绚烂,犹如片片云霞。绣政园内,一大片青草地如同绿色的海洋簇拥着那桥、那水、那亭阁。

而水布垭,除了汤家包生活区,就属407平台。站在平台,视野开阔,水布垭世界第一面板堆石坝、厂房、溢洪道,还有那一江春水,尽收眼底。说是平台,其实是一个小游园。园子不大,却布置得体,层次分明,搭配合宜。春有海棠、桃花、杜鹃,夏有栀子、紫薇,秋日桂花飘香银杏黄,冬有梅花扑鼻香。水布垭水电站园区,成了当地青年人拍婚纱照的理想选择地。

三座花园式水电站,如同三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八百里清江这条玉带上——清江公司真的不简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