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因福岛核泄露事故被起诉 3名东京电力公司高层今被判无罪

2019-09-19 16:17来源:环球网作者:李桐佑关键词:核事故福岛第一核电站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东京地方法院19日宣判3名东京电力公司前高层无罪,他们曾因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厂核泄漏事故被以“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罪”强制起诉。

报道称,福岛核事故是1986年切克诺贝利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而对东电高层的起诉是该事故中唯一一起刑事诉讼。3名获判无罪的高层分别是东京电力公司前会长(董事长)胜俣恒久(77岁)、前副社长(副总经理)武黑一郎(71岁)和武藤荣(66岁),3人早前均以大海啸无法预测、无法防止事故发生为由主张无罪。

此前,检方称,这3名高管既未预见发生海啸的风险,也未根据掌握资料采取恰当的安全防患措施,造成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13人因此受伤,并导致核电站附近一家医院44名入院患者被迫疏散,后因病情恶化死亡。

报道还称,检方曾2次拒绝发起刑事诉讼,称胜诉可能性极低。

判决开始前,数十名民众来到东京地方法院前抗议,一名福岛来的民众告诉法新社,“若宣判无罪,我们几年来做出的诉讼努力将付诸东流,而‘逃避责任’也将在日本社会延续”。

由东电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的海啸中被淹,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此次海啸中,有超过47万人被疏散,近1.85万人死亡或失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事故查看更多>福岛第一核电站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