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2050年核能新预测

2019-09-23 10:15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装机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更新并发布了《到2050年能源、电力和核能预估》年度报告。报告针对未来核能发电量在全球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作出多种预估,并指出,具体份额将部分取决于能否新建大量核电容量来弥补潜在核反应堆退役。报告按不同区域详细罗列了全球核能发展态势,并对核电装机容量作出了高低情景预估,以体现不同驱动因素对全球核能部署的影响。

至2030年的新预测显示,在低情景下,预计核电装机容量将减少约8%,高情景下则将增加25%。到2050年,低情景下预计核电装机容量将减少6%,高情景下则将增加80%。与2018年的预估结果相比,高情景下,到2050年的核电容量减少了33 GWe,低情景下则增加了15 GWe。此外,与往年相比,2019年新预测中所包含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减少。这是因为,近期部分地区就现有核反应堆的未来和长期扩建计划作出公开声明,而由于老化、市场竞争及其他因素造成的潜在核反应堆退役需由大量新建核电装机容量予以弥补。

IAEA副总干事、核能部部长Mikhail Chudakov表示,为满足发展需求,未来几年各国的电力需求将有所增加,因而全球电力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如果不大幅增加核能部署,各国恐将难以获得足够能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据悉,2018年核能发电量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0%,约占全球低碳电力的1/3。迄今为止,全球共有450座反应堆在运,净装机容量达399.7 GWe。在部分地区,短期内低价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预计将继续影响核能增长态势。然而,不少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仍对核能表现出强烈兴趣,而基于《巴黎协定》及其他倡议达成的承诺也将为核能发展提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