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工具化”手段管控国家电网档案管理

2019-09-26 07:4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网建设档案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表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形成的《“工具化”手段在工程项目档案过程管控中的创新实践》案例成果荣获一等奖,公司获优秀组织奖。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对于国家电网档案管理“工具化”手段管控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可以从源头上确保工程项目档案资源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和《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建立统一的制度规范,遵循“集团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四化”工作思路,依托先进的档案管理系统,明确档案管理的“门类统一、规范统一、利用统一、软件统一”的工作要求,通过建设覆盖各单位的档案管理信息平台培育专业的队伍、积极开展档案创新利用工作、探索开展智慧档案管理,实现了公司系统各单位档案工作的标准化管理。

《“工具化”手段在工程项目档案过程管控中的创新实践》中的创新做法,主要是针对大型电网建设工程投资规模大、参建单位多、工程周期长及工程档案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通过创新管理机制、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应用信息化技术开发工程档案过程管控系统,为项目档案管理提供数据填报、检查验收、问题处理、知识培训四种工具,实现了项目文件的全过程管控,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电网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这一在工程档案管理领域的极具很强的创新性和代表性的新举措,可节约经济效益20万元以上,每年预计可提升直接经济效益约1000万元以上。

由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形成的《“工具化”手段在工程项目档案过程管控中的创新实践》案例,填补了工程档案过程管理的空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要更大范围宣传国网公司档案管理创新的经验,建立经验成果库和问题案例库等,才能创造更多的数据价值,才能促进电网建设管理水平提升,进而为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档案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