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突破核电“神经中枢”核心技术 “龙鳞”首台核安全级DCS实现工业化

2019-09-30 08:38来源:中核集团作者:李雨桐 陈钊关键词:龙鳞系统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制、首台套工程应用的“龙鳞”平台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正式实现工业化应用,这意味着我国核电站“神经中枢”不再被国外“卡脖子”,从此我国打破了国内核电DCS系统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该技术且实现工程应用的国家。这是中核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核强国的重要成果,将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整体出口。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李雨桐 陈钊)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被称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按照中核集团“龙腾2020”总体部署,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2013年起正式启动该项目研发,坚持全数字化、全自主化、全过程监管,经过包括安全级通信协议、高可靠的微内核引导软件等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历时5年完成。

龙鳞系统包括现场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动力堆等多种反应堆控制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三代核电要求,已通过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国际领先。

与国外DCS平台相比,龙鳞系统继承了中核集团数十年工程设计积累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更加成熟可靠;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误码率领先国际标准一个量级;机械结构具备高抗震性能,能够保证极端自然条件下的正常工作,满足三代核电要求;研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据了解,来自安全、质量、核仪控等我国核能领域的专家组成验收组通过对相关文件资料和设备进行了检查和验证,对检查和见证结果给出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专家组认为龙鳞系统首台套工程设计制造过程质量受控,功能和性能满足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鳞系统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