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谈风论电 驱动未来——2019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圆满举办

2019-10-08 09: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南高齿风电供应链论坛风电齿轮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40多年发展,我国成功跃居全球第一风电大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零部件制造供应链基地。随着2019竞价/平价时代的带来,风电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愈加强烈。而制造传动系统作为影响机组可靠性的关键和核心之一,产品效率和质量直接影响发电量和机组效益。同时为了获得高电价,2019年风电迎来“抢装”,这也给整个风电供应链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在此背景下,9月20日,由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高齿”)主办的2019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第五届)在四川成都市隆重举办。本届论坛以“谈风论电,驱动未来”为主题,共邀请超百名风电整机厂商、大部件供应商、风电开发商、业内专家人士参与。南高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胡曰明、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贺建华、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艳杰分别致辞。

640.webp (32).jpg

南高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胡曰明

胡曰明表示,目前风电已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中国第三大主力电源,风电产业链的完整性、系统性已得到全世界的公认。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5年来,从理论到现状,从问题到对策,论坛对风电产业的创新、质量、服务等诸多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对建立科学、健康、有序的风电设备供应链进行了广泛交流。“风电人话风电”,南高齿将与业界同行携手,继续助力高效共赢的风电供应链。

640.webp (33).jpg

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贺建华

我国风电产业已迈入成熟可靠规模化发展阶段,中国风电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全产业链协同,平价新时代的到来更是对行业提出了高要求。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贺建华也表示,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能效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体现全产业价值,推动全行业进步,是风电人一直追求的目标。

640.webp (34).jpg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艳杰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艳杰表示,齿轮箱作为风电设备中最核心部件,对技术工艺和生产制造有着严苛的要求。双方合作至今,南高齿已为联合动力交付超过11000台高品质齿轮箱。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动力为南高齿成为风电齿轮箱的全球领军者感到骄傲。

640.webp (35).jpg

南高齿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风电事业部总经理顾晓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高齿建厂50周年,本次论坛上南高齿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风电事业部总经理顾晓斌介绍了南高齿的发展历程及成就,并就“抢装潮”下的风电供应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短期猛增的风电装机机遇下,产品的价格和交付受到关注,但在提高自身产能的同时,风电供应商同样面临供应链弹性降低的风险。在当前风电市场下,南高齿有把握计划在2020年产出8600多台主齿轮箱,大概在24GW。

640.webp (36).jpg

南高齿集团质量部质量总监刘臻

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随着风电机组大型化,如何保障关键大部件产品质量更加重要。南高齿集团质量部质量总监刘臻在论坛上分享了题为《谈风论电,质赢未来》的主题演讲,从南高齿质量管理、发展方向、变与不变三方面详细对南高齿质量提升之路进行了介绍。南高齿从研发和设计技术等多方面提升,推出平台化产品,提高原材料性能,并经过实验验证,从而保障产品质量,力争达到可靠性和造价最优。

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来临,风电企业降本的压力增大,风机大型化、保障产品质量是降本的有效途径。关于平价新时代,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运营总监陈洪杰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市场预测。他认为,行业面临重新洗牌期,当前补贴退坡、陆上风电2020年平价上网已定,同时国家大力支持“三北”大基地发展,陆上风电大基地是产业面临的一大发展机遇。而海上风电持续发展虽是必然,但目前趋势尚不明朗。

640.webp (37).jpg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运营总监陈洪杰

在平价前的抢装影响下,我国风电面临着叶片、轴承、铸件等供应链不足、产品无法满足大型化需求等瓶颈,尤其是海上吊装能力不足造成的影响更加不容小觑,当前海上风电发展一定程度受限。产业将更多关注短期交付,这亟待整体风电产业链协同合作。

640.webp (38).jpg

Windpower Monthly,Wind IQ/Rotation

技术和市场趋势顾问/技术顾问Eize de Vries

此外,本届论坛还特地邀请了Windpower Monthly,Wind IQ/Rotation技术和市场趋势顾问/技术顾问Eize de Vries做了《日益加强的海上风电挑战》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海上风电大型化给风机、底座设计、吊装船等带来的挑战,并展示了国外的先进设备和前沿技术理念。据介绍,Eize de Vries是《Windpower Monthly》年度风电行业最佳产品评选的唯一评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高齿查看更多>风电供应链论坛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