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6年 这家企业是如何做成山西省装机规模和制造产能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的?

2019-10-22 15: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李祥关键词:晋能集团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板块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涵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制造、光伏工程建设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布局最早、装机规模和制造产能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于2018年列入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清洁能源公司坚持晋能集团“1366”发展战略,按照“规划先行、效益优先、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积极投资开发建设优质风光发电和光伏装备制造项目。目前:

——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在役在建总装机251.87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在役在建项目22个,装机154.3万千瓦;光伏发电在役在建项目18个,装机97.57万千瓦。

风光_副本.jpg

——光伏制造拥有文水、晋中两个研发生产基地,构建起2GW世界前5%先进产能,产品涵盖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超高效异质结等,超高效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73%,全球领先。

光伏制造_副本.jpg

——公司发挥产业技术优势,勇担社会责任,承建了174个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17.6万千瓦,助力3.5万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光伏扶贫项目_副本.jpg

2007年4月,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福光风电公司成立,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率先投资建设了平鲁败虎堡和右玉小五台风电场,于2008年8月正式投产发电,成为山西省最早投运的两个风电场,填补了当时全省没有风力发电的空白。2009年10月光伏发电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建成了平鲁阻虎和右玉右卫光伏发电站,成为山西省首批投运的光伏电站,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

在风机上维护_副本.jpg

在风机上维护

平鲁阻虎光伏电站_副本.jpg

平鲁阻虎光伏电站

右玉右卫光伏电站_副本.jpg

右玉右卫光伏电站

2013年5月,承载着“煤电一体、绿色发展”使命的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由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合并重组成立。2013年11月19日,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从此,晋能集团清洁能源产业走上了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的快车道。

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成立后,一方面通过自建、收购、合作等方式不断壮大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布局省内和省外市场,始终保持全省装机规模领先优势;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由发电端向制造端拓展,以“人才+项目”“业绩激励+增资”契约化管理方式,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立友博士领衔的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和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制造项目,于2013年12月成立晋能清洁能源科技公司。通过一系列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等,分别在文水、晋中建设了2GW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生产基地。晋能光伏制造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新能源舞台上,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进步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晋能光伏制造始终遵循“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滚动发展战略,技术研发优势不断得到刷新,先后引领了国内光伏电池及组件行业三代技术迭代。早在单晶电池刚刚起步的时候,清洁能源公司就意识到,超高效单晶异质结是光伏行业的未来,它工艺流程工序更短,工艺步骤更少,成熟后有可能更大的降低电池不良率以及人工、运维等其他生产成本。几年来,清洁能源科技公司不断完善超高效单晶异质结技术路线,于2017年建成全国首条量产异质结光伏电池生产线,最高转换效率突破24.73%,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获得光伏组件IEC新标准认证,成为我国异质结技术的行业标杆。几年来,科技公司累计申请专利76项,已获得授权专利66项,获批作为“山西省光伏电池组件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作为行业“领跑者”和“一带一路”产品供应商,晋能光伏以技术领先和过硬质量,积极面向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光伏组件海外出货量占比已超过60%,销售足迹遍及日本、德国、印度、乌克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全球十余个国家。晋能光伏连续获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光伏组件10大供应商、亚洲光伏科技成就奖等殊荣,被彭博新能源财经评为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

晋能清洁能源公司认真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光伏产业优势,积极融入全省精准扶贫战役,通过产业扶贫方式,承建完成光伏扶贫项目174个,装机容量176MW,贫困户每人可获得连续20年每年3000元的固定收益性扶贫款,惠及3.5万贫困人口,得到普遍赞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集团查看更多>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查看更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