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李清堂:以核促能源结构低碳转型

2019-10-25 11:1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谢文川 王怡关键词:核能核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除火电以外最稳定的基荷电源,核电的发展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清堂接受《中国电力报》专访。他表示,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

中国电力报:当前我国核能发展有哪些优势和挑战?

李清堂:我国核工业起步于1955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核电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形成了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时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在积极推进中。中国先进研究堆、散裂中子源等科学装置和先进核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核工业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面临着由跟跑向并跑、进而领跑的跨越发展机遇。核能的开发利用是我国能源生产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是核科技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但是,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受可再生能源迅速崛起的影响,以核电为龙头的核能行业发展进入竞争力相对减弱、发展空间受到持续挤压的新常态。

中国电力报:核能在山西能源变革中起到什么作用?

李清堂:山西省作为能源大省,一直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能源工业发展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能源工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大幅提升,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聚焦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发展动力由量的扩张加速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快速转变,能源结构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目标转变。

核能将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向低碳转型升级,以及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山西省能源转型与核能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希望能够携手山西省人民政府,紧扣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努力在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继续培育壮大新动能,积极探索用核能制氢优化煤炭冶金和化工产业、低温供热堆为城市供暖以及核技术应用手段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合作,使核能技术能够在优化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供给的同时,进一步服务人民的生产生活,不断扩大我国核技术应用领域,使核科学与技术更多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同全国各省、市、区,乃至世界各国的伙伴开展广泛务实合作,携手推动核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