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工业走向世界再添国家名片 我国全面掌握高性能燃料组件研制技术

2019-10-31 09:55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王璐关键词:核燃料秦山核电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被誉为最强中国“芯”的中核集团CF3燃料组件最后8组插入秦山二期1号机组。至此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首批批量化20组组件全部入堆,中国核工业走向世界再添一张国家名片。这标志着中核集团全面掌握高性能核燃料研制技术,形成完整的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自主燃料体系和产品供应能力,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为中国核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及“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对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王璐)

入堆结束后,10月30日,中核集团核燃料与材料研发中心在秦山核电召开CF3燃料元件研制阶段总结会暨入堆见证仪式。会上,专家们经过评审后认为,CF3燃料组件经过多电厂多运行条件辐照模式将使该组件具有更广泛适用性。这在中国核燃料发展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下一步,中核集团将继续发挥协同创新优势,统筹协调好燃料元件研发、辐照考验、市场开拓推广等环节,实现中国核燃料元件产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为自主化燃料品牌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

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核心,为进一步推动燃料元件自主化,中核集团将核燃料元件研制项目列入首批重点科技专项、“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成立核燃料与材料研发中心,组建包括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内的联合攻关团队,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标准为牵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中攻关科研研制。

据了解,CF3燃料组件具备优良性能,可用于长周期换料,满足三代核电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华龙一号以及玲龙一号及燕龙低温供热堆等。

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集团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中国核电,原子能公司,核动力院,中核建中,西部新锆,秦山核电以及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秦山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