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基准价+上下浮动”是对煤电标杆电价制度的颠覆

2019-11-04 08:2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煤电联动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通过协商或竞价确定,以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由来已久,200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强电煤价格监测工作,稳妥实施煤电价格联动,适当调控电煤价格。统计显示,在煤电联动调节机制建立后,截至2015年,煤电联动共经历20次调整窗口期,其中,全国煤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共进行了11次调整,其中,明确因煤电联动而调整共执行了8次;而在这8次中,包含6次上调及2次下调。随后,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后2017年未触发新机制的执行条件,2018年受工商业电价下调10%的影响,再度擱浅煤电价格联动。

应该说,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了煤电价格关系,客观上有利于稳定实体经济用能成本,促进了煤炭与电力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但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降低下游销售环节中的一般工商业电价,上游发电侧的上网电价执行煤电联动上调仅是奢望,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或已名存实亡,走到了命运的尽头。特别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明年暂不上浮电价,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居民、农业等民生范畴用电继续执行现行目录电价,进一步兼顾了上下游波动,结合了煤炭价格和电力市场状况,更加符合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要求。

由此,煤电联动机制取消的背后,是对煤电标杆电价制度的颠覆,长期看有利于火电企业产能集中,有利于西部煤炭企业和长协销售量占比高的企业。未来,随着标杆电价制度终将谢幕离场,我国将告别实行了15年的煤电联动机制,而煤电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使得新电价机制整体上多方受益,属于竞价上网的时代即将到来,用户将得到实实在在的更低电价实惠。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