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旗下“巨头”最新排名出炉!净利润相差2-3倍 负债率均居高位

2019-11-04 13: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电力上市公司火电华能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截止10月底,五大发电旗下A股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电力君整理分析了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4家以火电业务为主的“巨头”财报,以飨读者!

【注:国家电投旗下中电国际上的港股,电力君未能获取其三季度报告数据;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由于已经移出了大量火电资产,因此以后以火电业务为主的分析也将不再选取中国神华的数据,事件及原因详见:聚焦|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下降45.4% 为何?净利润同比增长5.4% 为何?;其他上市公司体量不相当,也不纳入比较范围。】

下图为电力君梳理的4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为全文主要数据依据:

单位:亿元

总表.png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

最新“排名”:

总资产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

负债合计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

资产负债率

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华电国际

2019年1-9月营收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

截至2019年9月30日流动资产应收账款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

2019年1-9月净利润

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

经营情况解析:

本轮财报,4家公司基本未对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作出解析,但国电电力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同比上升 3.28%)作出了解释:一是本期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二是公司持续优化燃煤结构,入炉标煤单价同比下降所致。这两项原因也基本适用于其他以火电为主的公司净利润变动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财报分析,电力君加入了流动资产应收账款这一项。由于电力企业的负债率常年均居高位,所以自身的财务状况也备受关注。可以看见的是,每家企业的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都是净利润的好几倍,大唐发电的流动资产应收账款甚至达到了净利润的8倍以上。

此外,由于以前以火电为主的发电企业如今均在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那么,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也就不得不考虑现存的巨大的补贴缺口带来的应收账款的压力。

国电电力就在其三季度财报中明确表示,国电电力应收账款期末数为167.76亿元,较年初增加60.36%,主要系报告期内发电量增加及部分所属子公司新能源补贴未收回所致。

但是,随着平价的到来,之后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将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可是,这样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也少不了对现金流的高要求。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华能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