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多个关键公告未正常披露 凯迪生态债务危机疑点重重

2019-11-15 14:37来源:中国网作者:里豫 赵戎关键词:ST凯迪凯迪生态陈义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义龙的一封致员工公开信,把正深陷债务危机、身处退市边缘的明星能源企业*ST凯迪(下称凯迪生态)推上了风口浪尖。半个月内的“重组剧情”反转,更令市场疑窦重重。

10月31日,监管部门对其发布《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144 号)》,其中对重返上市公司推进重整进度的创始人陈义龙处以90万元的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根据市场禁入处罚的要求,11月4日,凯迪生态董事长陈义龙向上市公司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作为集团公司阳光凯迪的代表,在凯迪生态爆发债务危机之后重回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的陈义龙无疑是上市公司进行重整的主要推动人之一。陈义龙被监管部门处以终身市场禁入,使凯迪生态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

11月12日,一封以陈义龙名义写给凯迪生态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信中“大揭内幕”:

“监管部门提出凯迪生态重整的前置条件是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为了推动司法重整工作,武汉市政府于今年7月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天职会所”)就监管部门认定的关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做专项核查,历时两个月的核查结论显示,在大股东侧与上市公司侧的全部应收应付往来款进行合规抵扣或抵消后,基本不存在大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

事实上,大股东还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巨额担保,目前余额仍有180亿元,是公司最大的担保债权人,并因此被上市公司一起拖入债务泥潭。显见,大股东没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动机和行为,更没有获利。

公司于今年9月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天职会所出具的两份核查报告,并依规提交披露,但至今仍未见公告。”

多个关键公告未正常披露

根据公开信中提到的“依规提交披露,但至今未见公告”内容表述,记者在巨潮网上查阅了凯迪生态的近期公告,发现确实存在诸多空白和错乱点:

2019年8月31日,凯迪生态发出“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2019年11月2日,凯迪生态发出“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中间的第十二次、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不翼而飞;

2019年10月31日,凯迪生态发出“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的公告”,而2019年11月2日,凯迪生态发出“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在2019年11月2日与“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同时发出的系列公告中,记者查到了一份署名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关于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项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专项核查报告”,报告中详细核查了三项资金的流向、最终归属,所得结论与陈义龙在公开信中提到的“在大股东侧与上市公司侧的全部应收应付往来款进行合规抵扣或抵消后,基本不存在大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相符。

如果这份由武汉市政府聘请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核查报告确实如陈义龙在公开信中所述已于2019年9月6日经董事会会议通过,那么意味着在公告之前被拖延了2个月?拖延原因又是什么?记者经查询发现,2019年9月6日的董事会会议,就是在公告序列中“不翼而飞”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或者第十三次会议。

艰难的保壳之路

对于已经ST并且加了*号的凯迪生态来说,留给它们的保壳时间相当短暂。如果不能在2019年底之前完成重整,事先盈利及净资产为正的话,退市是唯一的结局。而且由于存在集团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的180亿元规模的巨额担保,凯迪生态的债务危机无疑会将大股东阳光凯迪同样拖入泥潭。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10月31日陈义龙等管理层被监管部门“处以极刑”的半个月前的10月14日,有一份代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等几方共识的文件被披露,这份《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湖北证监局关于对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18]30号>及相关问题整改解决方案的公告》中表明,“各方均同意本着实事求是和推动重整兼顾的原则,以最大诚意推动司法重整工作”。在其具体内容中,以天职国际会计事务所的专项核查报告为基础,基本厘清了关于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实际情况和解决办法。

但这份公告披露不过短短二十天,以陈义龙被判定终身市场禁入为标志,之前的共识似乎一夜之间不复存在了。

2019年11月8日,凯迪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收到一份代表武汉市政府态度的文件——《关于依法推动凯迪生态进行司法重整实现保壳化险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

“鉴于当前形势,尽快推动凯迪生态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并实现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盈利、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是最大限度保障各债权人利益、化解凯迪生态债务风险的最佳方案。”

“为确保公平公正,达成以下减债原则:一是《减债方案》实施对象为全体债权人,减债不涉及本金,利率原则上降至不低于1%,届时以实际测算后的通知为准,罚息和费用等原则上全部减免;二是《减债方案》分两批实施,首批减债目的在于解决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推动上市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参与首批减债的债权人,在后续减债过程中可扣除已减债额度。第二批减免目的在于解决凯迪生态2019年财务报告符合监管部门关于2019年盈利及净资产为正等保壳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T凯迪查看更多>凯迪生态查看更多>陈义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