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领航者 | 后市场乱象下 第三方运维服务商的 “棋局”

2019-11-15 14:4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运维优利康达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变化。这不仅体现在风电技术进步,也体现在风机产品价格、风资源开发商以及后市场运维服务方面。”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利康达”)董事长李精家在CWP2019展会上说到,“面对当前行业发展态势,优利康达今年在人员培训的基础上,特别重视了风电技改在降本增效上的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战略调整。”

注: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风电产业也实现了从零起步到领跑世界的跨越。据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08万千瓦,同比增长3.7%,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同时,海上风电稳妥推进;分散式风电稳中突破,已成为风电产业新的增长点。

而在风电后市场“蓝海”,各类型企业入局角逐,竞争激烈。作为第三方综合服务 “领航者”的优利康达,在行业内屹立多年不倒自有其生存之道。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0).jpg

·多点布局校企合作 打造新能源行业黄埔军校

随着风电装机体量扩大,这个行业衍生出庞大的运维后市场。我国风电建设起步晚,发展较快,且风电在运行质量不太稳定,风电运维市场空间大,但难度也大。

一方面,早期快速发展的“三北”地区,投产的风机设备已经运行10-15年左右,老旧设备故障率高,备件可替代性差;此外,风电机组种类多,某个风电场甚至就有多家整机厂商、多种型号机组同时运行,因此在运维的管理和技术上就更为复杂,对专业人才需求也更为迫切。

另一方面,我国风电场运维派驻区域大多地处偏远,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突出,人员短缺的现象至今尚存。

优利康达敏感地捕捉洞察到市场发展机遇,在其近20年的运维经验基础上,于2017年5月率先在包头成立了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培训学院——优利康达(包头)培训学院。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1).jpg

▲优利康达董事长李精家与来访者交谈

目前,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以包头为总院,针对全国东南西北中各地区的特点和优势,下设有“优利康达(南方)新能源培训学院”、“优利康达(三峡)新能源培训学院”、“优利康达(西南)新能源培训学院”、“优利康达(西北)新能源培训学院”、“优利康达(华东)新能源培训学院”,各学院紧紧围绕整体布局,发挥各自优势,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始终坚持不脱离市场、实操和标准的培训理念,以理论学习、仿真实训、风电场实操为人才培养线,在线学习和考试测评相结合,运用’五星教学法’为统领,划分黄埔、兵法、梧桐树三个系列课程,致力于打造新能源行业黄埔军校,持续为行业’造血输才’。”优利康达培训学院院长张军辉介绍到,“我们在国际方面也有布局,华南区广州培训学院就涵盖了海外培训,另外设有专门的‘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培训学院。”

发展至今,优利康达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职业培训“领航者”,获得了广泛认可,曾有在三峡培训学院接受培训后的学员表示,优利康达颠覆了自己对培训的认知,这20天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20天,比考研还累、但收获也最大。

·运维乱象丛生 牵头树立行业标准规范

风电场近些年来事故频发,“4•12”甘肃民勤周家井风电场4死2伤大型风电事故现在想起仍触目惊心。诚然,风电运维人员缺乏、专业技术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作业安全,而低价中标更是给后市场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和挑战。

目前,我国风电运维主体主要有风电业主、整机厂商和第三方服务方。随着更多企业分食后市场“大蛋糕”,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0年的8.89%上升至2018年的50%。但其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更甚者以恶性低价中标来获取订单,服务质量堪忧,风场安全性无法确保。

提及运维市场面临的挑战,李精家表示,中国风电的迅猛发展也对运维规范管理发起挑战,目前政府和行业还没有出台统一对这支队伍进行规范管理的相关文件。短时间内很难规避恶性竞争,由于低价中标引起的后市场混乱现象还会持续,这是每个参与者都会面临的问题。当前的后市场缺乏共同良性发展的生存环境,亟待行业规范化管理。规范化不应只关注标准层面,需要从行业准入、行业共识、行业管理等几方面,大家应该有共同的行业共识,优利康达也一直在努力。

在新能源培训学院成立后,优利康达发挥自身优势,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牵头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申请立项了《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人员评价办法》的团体标准。

该标准是风电行业首个关于人员的标准,旨在规范风电运维人员行为,确保现场安全生产,加强对风电运维人员的认证与监管力度,促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并籍此标准,完善风电运维的考核及技能鉴定体系。据介绍,该标准明年要进行贯标,优利康达将联合各大主机厂商、大型业主等进行业内倡议,从而推其广泛应用。

同时,随着大数据、互联网、5G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优利康达也在探讨智能化如何与风电培训结合在一起,并且将牵头专门做一个课题立项。优利康达除了发挥自己新能源培训优势,为行业提供从业人员服务之外,也会从多方面成为风电行业全生命周期降本的助力。

·新一轮战略调整 平价时代谋实质性增长

2019年,中国风电正式迎来平价/竞价时代,企业降本增效需求愈加强烈,行业竞争也愈激烈。

早期风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机组技术落后;随着政策支持、弃风缓解等,我国“三北”地区市场回暖明显。在平价时代即将全面到来之际,大基地的集中式开发成为目前我国陆上风电的主要发展区域之一,大家更关注这一地区风场如何能更好地实现效益最大化。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2).jpg

▲左一为优利康达培训学院院长张军辉;左二为优利康达董事长李精家

“基于对行业现状的认识,今年我们深化了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又在有战略性的参与推进风电市场技改。”优利康达董事长李精家表示,“近几年风机技术快速进步,随着补贴退出带来的挑战,我们作为第三方企业今年特别重视了风机技术改造,以使得资源设备效益最大化,帮助开发商有更好的可能性应对未来成熟的风电市场。广阔的分布式发电市场,也是我们未来考虑的一个方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优利康达也将逐渐由技术型向服务型转变,共同促进风电高质量发展。”

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1年并网5年以上风电机组将达到1.5亿千瓦,较2018年增长近2倍,存量市场催生了巨大的运维后市场,2021年中国后市场总体容量预计300亿元。面对这一市场机遇,优利康达方面表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实质性增长。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优利康达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