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山东海阳核能供热来了

2019-11-15 21:24来源: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者:张爱美关键词:核能供热海阳核电山东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供暖季的开启,雾霾天也来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显示,今年秋冬季北方可能出现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如何兼顾温暖过冬和蓝天白云?请查收来自海阳核电的独家方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ID:sdnpcnews作者:张爱美)

今天,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在山东海阳上线。海阳核电通过热电联产的方式,一次把光明、温暖、蓝天打包送给你。

11月15日,经过数日试运行后,海阳核电的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面向包括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员工倒班宿舍、海阳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70万㎡正式供热。与此同时,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预计2019年全年发电量将达到206亿度,可供山东省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使用一年。海阳核电热电联产的方式,以“零碳”排放的优势,使居民在拥有绿色电力、清洁供热的同时,还能尽情享受白云蓝天。作为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是创造性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实施的良好实践,还为核电行业开拓核能综合利用领域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此举开创了国内核能商业供热的先河,为实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全新的“国家电投方案”“山东方案”,标志着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战略再次取得新成果,山东省核能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海阳核电从完成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使命到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用,开启了核能综合利用新纪元。

既是核能创新工程

也是幸福民生工程

核能供热以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改善民生、造福地方,具有居民供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巨大、提高核电厂效率、拉动新产业等多个效果,真正实现企业与地方、环境、公众的协调发展和多方共赢。

目前实施的70万㎡核能供热,据测算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作用显著。

核能供热清洁高效、安全可靠

核能供热的主要原理是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此热源没有放射性),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厂外供热企业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11111.png

▲一张图了解核能如何供热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是通过厂内换热首站向地方热力公司——丰源热力提供热源,再由丰源热力换热站、热力管网系统向用户供热。

地企携手打造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样板

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是新时代地企合作的新典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地企携手将这一历史性的项目变为现实。

这条时间轴,记录了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从概念到图纸到落地,从首创国内核能商业供热模式到开启核能综合利用的历程。

22222.webp.jpg

在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战略的引领下,结合第一阶段70万㎡的成功经验,山东核电正在加快推进以核电热电联产方式进行的核能供热,逐步实现更大区域的供热能力。1、2号机组稍加改造后,即可具备3000万㎡供热能力。随着后续机组建成投运,预计最终可提供超过2亿㎡供热能力,供热半径达100km,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2万吨。

预计在2030年前,国家电投将依托海阳核电及新核电基地,同时联合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替代胶东半岛所有燃煤锅炉供热,一举打造供热“零碳”地区、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样板,为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2019年6月17日,国家电投与山东省能源局签署了《胶东半岛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从国家核电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到核能综合利用的先行者

山东核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走在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供热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山东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