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刘满平:“十四五”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思考

2019-12-02 08:40来源:天然气咨询作者:燃气Guy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发电刘满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第七届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智能化发展大会(2019.11.29演讲稿)

我今天讲一下对“十四五”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思考,今天不是以学术的身份讲,只是个人观点。“十四五”期间对整个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总体判断,第二个“十四五”期间天然气行业发展可能出现哪些趋势和特点?第三个“十四五”期间行业管理者以及我们行业从业人员面临哪些挑战?最后一个问题长期和短期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

一、总体判断

从天然气发展国际经验来看,主要影响天然气发展有五个因素,第一个宏观经济发展的问题,第二个气源替代、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政府政策是否支持、体制机制是否健全,五大影响因素里边,起主要作用两大因素,第一个宏观政策,特别是环保政策以及我们产业政策,第二个市场化体制改革,尤其价格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是对天然气产业持续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保障作用,前面是推动作用、后边是保障护航作用,如果后边体制改革起到相反作用,对之前政策起到负面效应,如果体制改革很顺利,会推动行业更加快速的发展。

既然有主要的因素,还有制约因素,“十四五”期间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个人觉得就是气源发展,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对接是煤炭清洁化利用,追兵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这两个是我们天然气发展的主要竞争对手。回到国内,可以看出来影响我们国家天然气发展主要因素宏观政策、市场供应情况、基础设施、体制改革、替代能源发展。

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十四五”期间肯定较“十三五”期间下滑的,如果“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6.5—6.8%之间,我们判断“十四五”宏观经济增速6%左右,增速下滑但是增长质量提高了,“十三五”单位GDP能耗降低3%多,“十四五”期间随着我们经济质量提高,也就是节能降耗质量提升,单位GDP能耗继续降低,由于我们经济规模比较大,只要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对能源需求还会继续上涨,但是需求会下滑,能源需求也会下滑。另外能源转型来看,社会感觉我们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么快,是否会替代天然气需求增长呢?我个人以清洁低碳为主的能源毋庸置疑,但是油气还是占我们国家能源消费主要部分,我们国家油气占比不到30%,也就是“十四五”油气消费量在能源消费量占比有可能继续提升,至少“十四五”期间油气天然气消费占比还会继续上升。

资源保障角度探讨,长期来看我们国家天然气资源有保障的,“十四五”期间可以这么说,全球的天然气资源供大于求。全球供大于求情况下,我们国家天然气资源,随着经济增速提升,加上进口资源增加的话,大致判断供大于求或者供求基本平衡这个可以做到,不像全球供大于求,供求基本平衡可以做到。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十三五”期间主要设计油气体制改革顶梁柱,四两八稳政策文件已经出台,“十四五”是落实文件的阶段,如果比较到位整个行业发展面向新的高质量发展。

从替代能源发展来讲,替代能源确实对天然气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冲击作用,同时可以看到三大竞争对手不可避免带有自己的缺点,比如煤化工为业务煤炭清洁利用,还有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或多或少存在自身的弊端。未来天然气供需总体保持宽松的状态,2015年全球的LNG供应能力达到5.4倍,如果规划项目稳步推进,具备满足全球的需求。中国和印度可以说“十四五”期间主要天然气需求增长比较快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大致判断对“十四五”初步预测的话,这个数字大家知道就可以了。对2025年按照8%的年均增速预测的话,我们表格消费量到5000亿左右,这个和以前相比降低,如果6%增速4500亿不到,“十四五”大概4500—5000亿左右,我们建议政府预测部门不宜过于过低,如果过低会影响市场、投资者对我们积极性,可能预期的问题,我们建议适当提高一点,这个目标可以预期性目标不一定约束性目标,预期性目标可以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建议7%、8%增速,这样给市场主体更多的操作空间。这是消费量。国内天然气产量到2025年我们预计2600亿方左右,年均增长101、102个的话2600亿没有问题,国内2600亿对外依存度升高不是很大。这是总体判断。

二、“十四五”期间天然气行业新的趋势和特点

1、外部影响增大。对外依存度升高的话,全球天然气发展变化会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变化。举简单例子,我们价格问题,之前我们国家国产占比比较高,价格以国产为主,未来依存度提高,进口气价会逐步影响国内气价边际价格。现在进口天然气ABC三个线,D线很快冲破的,未来可能建综合西线,都是有一定的价格参考在里边,但是中国东部线价格目前来看没有那么高,相对来说国内比较容易接受,合同签的还是可以的。

供应安全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可以看出来对外依存度高,危险加大,首先我们进口LNG超过进口管道气,这个对天然气起到很好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进口LNG来源比较多的,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国家减少可以从另外国家进口,带来缓冲的作用,另外我们对外依存度高其实是双刃剑,我们国家感觉很不安全,但是东亚LNG出口大国,他们很依赖我们国家需求。举简单的例子,打贸易战绝不会选行业有绝大顺差的行业打,而是有绝大逆差行业打,我以前买你这个东西,跟你打贸易战不买你东西才有作用,相反我依赖你买我的产品,我不可能把我的产品不销给你,对外依存度升高并不意味着我们能源安全进一步加剧,如何正确对待天然气行业进口安全问题。

外部影响因素除了气价、能源安全问题,还有两个影响,贸易是的问题,现货贸易方式占比会越来越高,意味着我们国家以后在国外买LNG的话更多重视现货贸易,长协占比逐步降低,第四个市场一体化问题,随着我们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大于求,成为全球大宗交易商品的话,必须市场一体化,这个趋势不可避免,以前所遇到的亚洲议价问题,会逐步逐步欧洲、北美气价趋同。

2、不平衡型仍然明显。虽然我们2018年出台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因为天然气自身行业发展特点和其他原因,不平衡性问题还是很明显的,主要有五大不品横问题,第一区域供需不平衡、季节性不品横、行业消费不平衡、区域调峰需求不平衡、基础设施不平衡。

我们国家天然气生产地主要集中东西区,消费区主要长三角、珠三角,导致供需不平衡。特别是产量陕西、四川、新疆占比比较高,三个省加在一起产能超过70%从消费量来看,江苏、广东、四川年消费量超过200亿,产地在很远的中西部,必须经过管网或者其他方式运输。季节性不平衡大家很了解,我们天然气消费不同季节需求不一样,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不平衡系数,可以看出来消费高峰肯定现在高于三四月份,行业消费也不平衡,天然气四大行业里边,冬季和夏季不平衡,化工相对比较均衡的,四大行业两个行业比较高、两个行业比较低。区域调峰需求不平衡,长三角需求主要是低温,长三角需求主要煤改气带来的需求,还有基础设施不平衡,如果保障天然气供需平衡的话,假如有100亿消费量,必须有110亿天然气运输能力,以及有10个亿天然气储备能力。我们国家目前基础设施运输能力,再加上储气调峰能力远远不够,天然气供销规模与基础设施运输能力、还有储气规模比例1:0.1:1,目前我们国家基础设施不平衡,而且我们国家管网基本线状没有形成环状,只能叫管线不能叫管网。

3、发展进入换挡期限。我们国家天然气消费从2003年到2018年年均增速大概16.3%,这个数字非常高,可以说快速发展期,而天然气发展分启动期、发展期、成熟期,发展分快速发展、稳定发展期,不同发展阶段生产消费、市场结构、政府管理等等都有明显的差异。这是定性判断,从定量判断看呢?发达国家发展期平均30年,我们快速发展期已经15年,如果按照全球30年发展期比的话,我们至少还有10—15年发展期,这个发展期分两个部分,前面10—15年稳定发布期,从消费增速和消费规模判断的话,如果我们年均消费增速平均8%—10%之间,如果低于5%的话应该进入成熟期。“十四五”发展预测的话按照6—8%预测的,我们判断它处于发展期,还没有进入成熟期。从快速发展向稳定发展转变。

4、进入政策频出期。刚才我们说了,“十三五”期间将体制改革划了建造图出台了,“十四五”期间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实施细则,比如“十三五”决定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十四五”期间油气管网公司如何运营、如何监管、上下游如何适应需要制定不同的细则,就如我们搞第二轮电改以后,除了总体纲领性文件以外,配套六个配套细则,油气管网政策出来了,未来可能配套相关的措施。国家管网运行规则、价格管理体制、投融资改革管理办法,从管网公司还会延伸上游下游改革配套措施,所以“十四五”期间应该出台配套实施细则,这是真正政策固定的,我们行业人员、政府人员肯定更加关注这个政策落地实施必要性,前面只是指引我们改革方向原则性问题。

5、进入改革适应期,我们“十三五”期间出台很多很多改革政策,无论是产业发展价格政策、体制价格、主体设施等等文件出台一个接一个,我们感觉应接不暇,还没有学习上一个文又下了新的文件,行业进入改革适应期,对照改革指示、原则进行不同的适应,而且改革适应期从大的方面来讲,2014年我们国家有整个能源体制提出三大改革,第一个能源革命、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比如能源革命提出还原能源商品属性,以及还原什么程度商品属性?我们要适应它,假如推向完全市场化,既然提出实现能源商品属性,意味着特别是竞争性商品价格应该市场化,特别是中央气价完全不受控制,实际过程中还是发现实现不了完全市场化改革,终端消费气价尤其居民气价不可能完全由市场实现,而且我个人觉得,我们国家既然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意味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区别,如果我们市场化应该是政府一定区间内市场化,发挥资源在市场绝对配置作用,同时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我们天然气到底还原什么样商品属性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和约束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打破传统的能源结构,积极推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对天然气行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深化油气天然气体制改革肯定对我们影响比较深刻,因为出台八项改革意见,其实成立油气管网公司决定不是今年上半年改革意见出来,其实这个文件已经提出来,做出这个决策两年前已经做出,并不是今年才提出来,今年只是具体细化油气管网公司股份机制。这是油气市场体制改革八大改革,每项改革对天然气行业比较深刻的影响。

6、进入利益博弈期,任何改革都是各种主体利益调整妥协,也就意味着各项改革不会最优的决策,绝对是综合性的政策。天然气行业“十四五”期间肯定进入改革利益博弈期,主要分为四个博弈,第一个天然气行业与非气行业博弈,也就是能源结构占比中,天然气行业提高我们占比,你的蛋糕做大了意味着别人蛋糕减少了;第二行业企业与消费者博弈,对于消费者来讲肯定希望用气越便宜、越清洁、而且选择余地越大越好,不可能同时实现又清洁、又安全、又便宜,行业希望定价权在自己手里边,消费者不希望价格波动太大;另外政府和行业企业有一定的博弈,我们推行市场化改革,政府推进市场化改革一方面推进竞争性结构建立,另外做好市场化监管,行业只希望开放就好了;第四个行业不同环节企业之间,上游和下游博弈比较明显,尤其今年上半年北燃老总只不过把这个话题引爆而已,上游肯定携带现有优势强势进入下游。

7、市场体系面临重塑,最主要天然气行业面临改革就是我们成立国有油气管网公司,之前无论上游价格改革,下游改革影响只是一个层面,如果成立油气管网公司就是抓住改革的牛鼻子,成立这个公司以后,上游供气企业、省管网、消费者等等都会应对未来这个主体如何出现?未来调整经营策略,市场体系要进行全面重建,再不能按之前规则应付未来市场结构、市场局面。

市场体系面临重塑主要宏观角度来讲,基础制度等影响,市场基础要素改变肯定会有更多的资源,成立国有油气管网公司,理论上讲会好多企业不愿意到国外进口资源,之前进不了,至少有这个机会,是否找得到资源是自己事,市场给这个机会,对基础设施,成立管网公司肯定加强管网建设,肯定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管网基础设施领域,对城市销售来讲,原来很多地方单一气源,未来面对多气源竞争,北京中石油供气,成立管网公司以后中石化也可以供气。对我们金融市场现货期货市场,特别是对交易中心建设,昨天上海交易中心老总已经讲了,我们天然气交易中心形成很大的促进,我们知道国家能源局正在出台关于促进交易平台若干意见,希望更多地方走交易中心,未来研究天然气期货,对于从业者来讲,如何利用期货进行价格避险要提前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刘满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