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重大变革!国家电网2020年度总部集中采购计划:与2019相比减少18项

2019-12-11 08:2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国网招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度总部集中采购批次安排即将发布,与去年相比,整个招标计划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许是受“压减电网投资”影响。

首先比较明显的一点是2019年12月份未安排有招标计划,最早一批招标计划发布时间在2月份,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一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此外,2020年度招标计划中整个招标项目减少了近18个项目,包括了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电工装备制造单位生产经营性物资竞价招标、变电站整站招标以及信息化单一来源招标等。未有变化招标项目依然包括了“输变电项目变电设备类招标”、电能表类招标以及信息化设备和服务招标等。

其次,此次预安排中缺少了“输变电项目变电站整站招标”。变电站整站招标第一次写入年初的集中采购计划预安排的公告。国网整站招标主要为110kV、220kV变电站的设备招标,2015年第一次试点招标,2016年三次、2017年四次招标、2018年四次招标、2019年四次招标。

具体内容如下:

发生变化的相关招标项目:

QQ图片20191203091945.jpg

……

为避免电网被“管道化”的风险,需要利用公司电网基础设施和数据等独特优势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业务,在新的更高层次形成核心竞争力,可能是本次招标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的前三季度,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953亿元,同比下降12.5%。

据了解,从2012年到2018年,电网投资均未低于3600亿元。而今年电网投资金额很可能是近7年来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电网投资降幅减少,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电网升级基本完成,大投入、低收益的电网基建项目投资越来越少不无关系。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严禁擅自扩大投资界面和超标准建设;严禁超过核价投资规模和范围安排投资;严禁过度追求高可靠性的“锦上添花”项目;不得在投资计划外安排输变电资产租赁;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化学储能设施建设;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亏损单位不再新增投资。这一被业内称为“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行业热议。

2018年电网投资的一个特征是,电网投资的线路工程单位造价出现小幅上涨。据日前,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征地难度上升,以及政策因素和市场供需因素,各电压等级的线路工程单位造价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000、±800、750、500、330、220、110kV线路工程单位造价同比增加6.35%、5.00%、6.32%、6.32%、6.50%、6.79%、4.63%。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输变电项目查看更多>国网招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