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年度巨制】今年来 我国新增的煤电装机都是哪来的?

2019-12-12 12: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火电建设煤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是火电建设持续放缓的一年,前有国投原董事长王全生说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项目,后有华能下放新能源全流程管理权限明确加码新能源,我国火电行业正在经历着改革与转型的阵痛。

1.jpg

2019年,是火电建设持续放缓的一年,前有国投原董事长王全生说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项目,后有华能下放新能源全流程管理权限明确加码新能源,我国火电行业正在经历着改革与转型的阵痛。

据中电联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065亿元,同比增长7.6%,而火电仅投资了415亿元,同比下降27.8%。同时,中电联数据还显示,1-10月,全国基建新增火电装机3237万千瓦,其中包含煤电装机2250万千瓦。

那么,在去产能和燃料成本持续高位等多重压力下,这些几千万千瓦的新增煤电装机又都是哪来的呢?

据电力君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58台单机容量在35万千瓦及以上的煤电机组投产,多属于五大发电集团及京能、陕投等地方巨头旗下项目;在地域划分上,这些投产煤电机组多出现于内蒙古、新疆、山西、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宁夏等地。【文后附项目详表】

此外,随着去年《关于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管理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8﹞1323号)的下发,今年有一大批煤电项目被列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并被移出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名单。

今年6月,电力君就统计出了一份当时已被列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煤电机组名单,详见:63台、42GW!以后新投产的煤电大机组是不是只能用作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了?彼时,往后火电机组或面临着“投产即亏损”的预测就已做出。本次电力君统计的本年度58台投产机组中就有多台出现在了各地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煤电机组名单中。

而除了以往的火电利用小时被压缩、环保和燃料成本等压力,明年,煤电企业还将面临着“全市场化”竞争的压力。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燃煤发电电量,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基准价按各地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通过协商或竞价确定,但明年暂不上浮!

不过,这些煤电机组的生存转机也出现在了不久前。

煤电区域整合随着国资委文件的曝光出现在了大众面前,新疆等地还已经就该文件做出了工作研究安排。

这一文件的实施将会在我国形成几大区域煤电寡头,那么以后,这些区域煤电寡头在市场中将拥有极大的议价权!

但是,对于区域内的煤电机组来说,这也是一份危险与机遇并存的文件。因为在资源整合的浪产中,势必要有一批煤电机组被淘汰,只是不知道会不会很快就落到这些刚投产的煤电大机组身上。

附:今年来我国新增煤电装机项目表

2.jpg

制表:北极星电力网

注:

本表是北极星电力网根据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仅选取了35万千瓦及以上的煤电机组,燃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机组等均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此外,部分投产时间和表述太过模糊的机组也并未被统计在内,如11月8日辽宁省发改委公示了“辽宁省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名单”,该名单有提及“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分省煤电投产项目和应急调峰储备电源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541号),国电朝阳‘上大压小’新建项目(2×35万千瓦)、大唐沈抚连接带新建项目(1×35万千瓦)、国家电投本溪‘上大压小’新建项目(1×35万千瓦)正式投产,上述机组退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但具体投产信息无从查阅。

另,河南省在下发《关于做好我省2019年煤电投产和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有关工作的函》时有明确表述“各地可根据本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据此安排2019年投产机组和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并网调试或发电,电网公司要积极配合;同时要求,该项工作不主动对外宣传。”所以,电力君统计的此份名单仅能做分析参考之用,不宜作为权威统计数据被引用。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