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法国电力公司与威立雅公司携手退役石墨反应堆

2019-12-13 11:27来源:中核智库作者:王兴春关键词:法国电力公司核反应堆核退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法国电力公司和威立雅公司成立了一家使用石墨技术的核反应堆退役的合资企业。Graphitech公司将签订合同,协助法国、意大利、日本、立陶宛、西班牙和英国拆卸此类反应堆。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编译自世界核新闻网站  ID:zhzk_cinie  作者:王兴春)

许多第一代反应堆都使用石墨块作为慢化剂,这降低了中子的速度,并使核反应得以维持。这种反应堆级材料在约3000°C时生产,在使用时会积聚一些放射性核素污染,尤其是碳-14的含量,这通常意味着必须将其分类为中放废物。

根据法国电力公司与威立雅公司的说法,石墨反应器的拆卸十分复杂,原因是反应堆设计(反应器内部的石墨层堆叠)以及要拆除的材料数量。他们指出,世界上大约有60座这样的反应堆,但到目前为止,仅拆卸了两座小型石墨发电反应堆。

两家公司今天通过各自的子公司Cyclife控股公司和Asteralis公司推出了Graphitech公司。Graphitech将负责准备使用石墨技术的核反应堆退役所需的技术开发和工程研究。该合资企业将开发用于破坏复杂的大型混凝土和金属结构的远程工具,以及提取活性石墨砖和桩的工具;还将设计系统和铰接臂,以实现这些工具的部署。

Graphitech的第一个目标将是为法国电力公司提供优化的方案,以便在2028年退役希农A2反应堆,并提供测试计划,以评估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技术解决方案。该计划将于2022年开始,开发和认证阶段将使用全尺寸模型来准备用于希农反应堆退役的远程操作工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法国电力公司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退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