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观点丨数字化背景下的设计新内涵

2019-12-16 10:27来源:恒华科技关键词:恒华科技BIM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正在重塑这个世界,电力行业也不例外。

近年来,电网公司转型战略的提出及三维设计技术的推广都展示了电力行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强烈需求。作为服务行业近20年的企业,恒华科技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数字化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经之路,而技术的发展,正使电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营全面步入数字化。

640.webp (25).jpg

以设计为例,作为产业链上游,电力设计企业拥有天然技术优势,是电网工程建设技术和理念创新的前沿阵地,承担着输变电工程产业链发展引擎的角色。技术的发展,让我们从手工制图转变为自动化较强的计算机制图,建造了举世瞩目的特高压电网。那么在这次由数字化催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面对全行业的变革和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挑战,设计企业又该如何部署业务,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持续发挥引擎动力呢?

在为电网工程上下游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数字化进程的背景下,传统电力设计拥有了新的业务内涵:

数字化设计的新内涵

设计进度造价一体化

恒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道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正在三维设计领域配合设计院的专家们进行技术的攻坚。在研发进程中,他们借鉴近年来建筑领域提出的5D BIM(3D实体+1D进度+1D造价的五维建筑信息模型)理念,在常规数字化设计成果的基础上融入施工过程和成本造价,以此为基础完成对工程量、工程进度、工程造价的统计,实现设计完成,工程量统计完成,进度模拟完成,造价完成——这可以理解为数字化设计的5D新内涵,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设计进度造价一体化!在这个过程中,软件系统不仅能统计工程量,还能将建筑构件的3D模型与施工进度的各种工作(WBS)相链接,动态地模拟施工变化过程,实施进度控制和成本造价的实时监控。

640.webp (26).jpg

5D BIM使数字化设计向施工阶段进一步延伸,并且将设计数据成果与工程量、进度、质量、造价深度融合、实时交互,这就是我们理解的设计达到“施工深度“。

数字化设计的新内涵

互联网设计院

640.webp (27).jpg

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精神,各种系统生产要素配置的主要形式是去中心化,是分布式的。在这个背景下,数字化设计流程的管理也会走向扁平化、网络化。互联网分布互联的结构特性,加上易于交互的BIM技术,让数字设计的又一新内涵凸显——那就是设计的异地协同性。基于这个思路,我们提出“互联网设计院”这个理念,通过道亨时代“数字地球平台 ”“三维协同设计平台”“输变电工程评审平台”和“设计造价一体化平台”,实现“互联网设计院”业务流、数据流的贯通,在提升设计院的工作效率的同时,解决长期困扰大家的数据孤岛、成果共享、实时评审等难题。目前道亨时代已和部分省份的设计院开展“互联网设计院”的合作,也欢迎同行随时来交流。

数字化设计的新内涵

数据即服务

三维设计在输变电产业链的引擎驱动作用,还体现在对工程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应用上。

国家电网35KV及以上的工程陆续开展数字化移交——移交的成果本身是由多维信息组成的数据集合,这些数据还将在此后的建设和运维阶段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那么,海量的工程数据如何采集、移交、处理、存储、维护、分析传输、共享及应用则成为新的业务需求。目前,电网企业已经提出建设“工程数据中心”的思路,数据中心执行数据管理与数据应用两大业务功能,采用“一次移交、集中存储、多处应用”的数据管理模式,对工程建设过程标准类数据和工程三维设计成果数据进行管理,通过工程数据中心,电网企业将实现对工程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共享应用。

640.webp (28).jpg

设计企业,是电网工程最先接触工程数据的环节,是对数据的采集、管理、移交等工作有深刻理解和实操经验的。在为设计院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数字化设计为设计企业创造了新的业务领域——为工程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提供包含数据移交、审核、存储、更新、共享等相关业务的数据服务……目前,已有不少设计企业开始建设自己的工程数据中心,这样即可促进电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进一步数字化、精细化、可视化,也为设计企业开拓了新的业务服务场景,实现了价值的延伸。

从二维时代到三维设计,数字化改革不只是设计工具的改变,更深层的是业务流程、思考方式的转变,后者显然更难。恒华科技还将持续深耕电网工程数字化服务领域,提供易用安全、卓有成效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携手行业用户共同践行“数字中国”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恒华科技查看更多>BIM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