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宁夏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热电联产规划:近期新建动力岛一期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

2019-12-19 14: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宁夏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热电联产规划》的批复,宁发改能源(发展)审发〔2019〕120号。近期规划新建动力岛一期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规模为3×15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CB18MW抽汽背压式汽轮机发电机组;远期动力岛二期、三期项目新增机组规模及建设时间根据工业生产用汽增长情况确定。

详情如下: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

你单位报来的《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上报<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热电联产规划>的请示》(吴太管发〔2019〕56号)收悉,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617号)要求,经研究并通过专家审查,原则同意你委上报的《吴忠太阳山开发区热电联产规划》,现批复如下:

一、规划区域和年限

根据《吴忠太阳山开发区总体规划(2018—2035)》、园区发展实际以及规划研究的内容,原则同意本规划供热供汽范围为太阳山开发区区块,不含红寺堡产业园。

同意本规划编制年限为2019年到2035年,现状年份为2019年,近期为2019年-2023年,远期为2024年-2035年。

二、热负荷

原则同意本规划预测的热负荷需求。

目前太阳山开发区目前总采暖面积156853.99㎡,企业生产蒸汽最大需求量约460.3t/h(包含将来不纳入动力岛供汽范围内的企业用汽量)。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自《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中关于太阳山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要求及目前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情况,近期及远期热负荷如下:近期新增采暖面积57979.0㎡,预计集中采暖热负荷达到12.13MW,近期生活热水负荷2.1MW,近期最大工业生产用气量281t/h。远期新增采暖面积1810679.0㎡,远期集中采暖热负荷达到113.13 MW,远期生活热水负荷4.7MW,远期585.6t/h。

三、热源点布局

原则同意本规划近远期规划热源建设时序安排。

(一)冬季采暖及生活热水热源规划布局

以现有庆华集团等企业提供的低温低压蒸汽作为园区冬季采暖及生活热水热源。待动力岛建成后,将此热源接入热电联产项目管网并作为补充。

(二)生产用汽热源规划布局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考虑到生产热负荷近期及远期增长需要,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新增“以热定电”背压机组生产用汽热源方案。一是近期规划新建动力岛一期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规模为3×15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CB18MW抽汽背压式汽轮机发电机组;二是远期动力岛二期、三期项目新增机组规模及建设时间根据工业生产用汽增长情况确定;三是按照“一园区一热源”原则和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在热电联产供热范围内拆除热电联产供热范围内企业自备的10蒸吨以下分散小锅炉,并逐步替代10蒸吨以上锅炉。

四、供热管网

请你单位按照本规划,做好采暖热网和工业用汽热网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配套热网建设,实现热网与热源点建设同步。

五、组织实施

请你单位切实抓好本规划的组织实施。一是按规定履行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程序,并根据园区发展、热负荷增长实际进展等状况,对热源、热网建设方案适时进行滚动调整;二是严格执行背压热电联产机组运行管理相关规定,科学合理分配热负荷,确保满足热源、热网安全稳定运行需要,保障电力、热力安全可靠供应;三是做好配套热网建设工作,提高供热供汽系统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热电联产节能减排效益;四是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新建背压机组和改造后的锅炉须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并在规划集中供热热源投运后,按照计划及时对集中供热范围内的燃煤小锅炉拆除及替代。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9年12月1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