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深度解析 | 国家电网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场景

2019-12-26 09:20来源:国网电商公司关键词:区块链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9日,聚焦“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构筑数字经济新蓝图”主题,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组织召开第一届能源区块链生态大会,发布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场景和央企电商联盟链,积极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

近年来,区块链日益成为驱动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力量。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纳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重点任务,在中央企业率先成立区块链专业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加快推进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等,促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

(来源:电网头条 ID:sgcctop)

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平台,全面强化区块链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落地,在新能源云、电力交易、优质服务、综合能源、物资采购、智慧财务、智慧法律、数据共享、安全生产、金融科技等十大场景形成了具备典型性、高可行性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十大典型场景已在适应能源变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协同效率、强化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面赋能“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640.webp (1).jpg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产业,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小龙表示,今年以来,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联合国网区块链公司成立了电力应用工作组,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开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推动区块链标准制定和试点示范应用,在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十大场景之一:新能源云

与传统能源相比,新能源具有主体多元化、产业链条长等特点,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集电网企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用户主体等业务数据全节点上链的新能源云平台,有效打破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

由国网电商公司牵头建设的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已在宁夏、新疆、吉林、山东、江苏等14家省公司实现试点应用,目前已完成20多万座新能源电站的并网签约、交易结算等信息的上链存证数据百万余条,并网业务办理时限平均缩短16天,电费结算周期平均缩短4天,有效提升了新能源业务办理效率。

640.webp (2).jpg

基于区块链的新能源云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数据贯通和安全共享,可确保新能源有序接入和全量消纳,是适应能源变革发展的有力举措,将有效助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实施。

十大场景之二:电力交易

融合区块链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技术,采用连续双边拍卖机制,通过点对点交易,有效解决电力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任缺失问题。

目前,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平台已在国网陕西电力正式开展试点应用,服务于各类电力交易主体2000余家,参与双边协商交易600余家,承担分布式电力交易市场中近80%的交易量,有效降低了电力交易过程中的人力、时间和沟通成本。

640.webp (3).jpg

基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从交易端解决了多方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信任危机,打造了公平公开的市场化交易环境,增强了电力交易市场主体的参与感,实现了市场交易效率的最大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区块链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