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持续向好

2019-12-26 17:24来源:招商证券关键词: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市场需求增量空间大,叶片走向大型化。2018年需求回暖,国内风电累计装机增长11.2%。18年中国占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的19.8%,中长期风电需求将逐渐释放。全球TOP15整机制造商中国内品牌过半。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95.8%,平均弃风率4.2%。政策大力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振、政策利好,消纳改善,成本降低,风电迈入平价上网时代。叶片大型化趋势明显,2021年百米级别叶片将占据主导地位。

中材叶片龙头地位稳固,未来有望持续收益。2019H1风电叶片营收为19.61亿元,占总营收32.4%,增速高达134.53%。公司风电叶片的年设计产能为8.35GW,在全国拥有七个生产基地,产能布局从内陆向沿海转移。2017年公司国内市占率为24.5%,18年市占率已超25%。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两海战略”,全面拓展海上、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产能加速释放,锂电隔膜发展正当时。2018年全球对锂电池隔膜的需求约为17.6亿平方米,其中对湿法隔膜需求占比70.45%。2018年隔膜国产化率为93%。隔膜价格持续下行,三种隔膜2018Q1价格同比下降均超25%。国内知名的锂电隔膜生产商在近年内纷纷扩产,中小企业淘汰加速,2017年国内共有55家隔膜生产厂商,18年年底具备量产能力的隔膜企业已少于40家。

公司锂电隔膜业务步入正轨,战略目标直指龙头。2019H1公司锂电隔膜的营业收入增速高达331.58%,子公司湖南中锂10月份扭亏为盈。2018年隔膜产量同比增长91.29%,销量同比增长84.37%。近年来公司通过收购整合快速提高竞争力。产能方面,今年公司收购湖南中锂,中材锂膜投资建设生产线,总规划产能近20亿平米。工艺方面,中材锂膜所采用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与湖南中锂的湿法双向异步拉伸工艺相互补足,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