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科普 | 谈谈核电厂的堆型

2020-01-03 08:39来源:核能科普ABC作者:俞冀阳关键词:高温气冷堆华龙一号堆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种堆型都有各自的特点,那么到底哪种堆型最受市场的欢迎呢?

(来源:核能科普ABC 作者:俞冀阳)

当前的核电厂是采用核裂变原理建造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发电装置。根据堆芯设计的不同,有很多种堆型。例如:

PWR——压水堆

BWR——沸水堆

FBR——快堆

LWGR——轻水冷却石墨慢化堆

HTGR——高温气冷(石墨慢化)堆

PHWR——重水堆

HWGCR——重水慢化气冷堆

GCR——气冷堆

各种堆型都有各自的特点,那么到底哪种堆型最受市场的欢迎呢?我们统计了全球所有的发电用反应堆,在运行的核电厂不同堆型的装机容量分布如下图所示:

1.jpg

可见,压水堆占据65%,是最多的。其次是沸水堆,占18%。

对于已经退休的反应堆,占比略有变化,如下图所示:

2.jpg

可见,已退休的核电厂也是压水堆最多,不过份额从65%下降到了51%,而沸水堆则上升到了27%,这主要是由于沸水堆最近退休的比较多一些。

对于那些还在建设的核电厂,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结果如下图所示:

3.jpg

我们可以看到,在建的机组类型已经明显地变少了,一些机型已经被淘汰不再被建造了,而更多的用户选择建造压水堆,达到72%。BWR主要是中国台湾的核四厂还算在建(其实早就建成了,一直没有发电),因此还能有一席之地。GCR在英国有一个在建,LWGR则在俄罗斯还有几个在建,PHWR在印度还有几个在建。

压水堆受到市场的欢迎,一是其安全性好,二是其经济性也不错,三是技术的成熟性很好,从而投资风险小。

我国自主开发的华龙一号,就是采用了压水堆的堆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堆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