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电力百科|什么是再电气化?再电气化的意义是什么?

2020-01-06 10:4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再电气化舒印彪电力百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电气化”就是对传统电气化进行全面升级,是指在传统电气化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能源、材料和信息技术,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并替代化石能源,最终实现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高度电气化社会的过程。由原国家电网董事长、现中国华能董事长舒印彪同志在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提出。

从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从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

再电气化需要用户深度参与系统调节,欧美很多国家对此有丰富的经验。德国充分发挥电价响应和引导功能,运用电价机制鼓励用户进行错峰用电。在用电价格较低的时段,用户主动启动电锅炉或热泵设备用于风电供暖,给电动汽车充电,充分发挥了用户在电力市场中的调节作用。

电网是能源转型的中间环节,用户深度参与系统调节需要强大的电网技术做支撑,这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关键,也是再电气化的有效手段。我国新能源发展技术起步晚,整体上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弃风、弃光、弃水的“三弃”问题突出。

从生产环节看,实现再电气化,基础就是大电网。研究表明,90%以上的清洁能源必须转化为电才能得以应用。因此,电是清洁能源的最终利用形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利用形式。实现再电气化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互联互通,建设大电网,形成大市场。

从全球来看,各国普遍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以适应能源转型的需要,如欧盟计划到2030年将跨国输电能力提高一倍。可以预见,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将成为支撑能源转型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我国需加快重大技术组合式突破,如大规模储能和电网友好型风电场技术等,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加快再电气化的步伐。(亮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电气化查看更多>舒印彪查看更多>电力百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