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面向2020 田庆军提出对中国风电发展的三点思考

2020-01-08 13:39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技术田庆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2020年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即席发言中表示,从年初行业非理性低价竞争到年底时的一机难求,2019年的中国风电就像过山车,上半年冰凉透底,下半年热火朝天,应该说很多制造企业绝处逢生,不少制造企业供不应求,是个好年份!但应该居安思危。田庆军期望同行,既要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又要具有忧患意识。展望2020年,田庆军分享了他对中国风电发展的“三点思考”。

相关阅读2020年风电如何发展?开发商、整机商、协会12位风电大咖划重点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7).jpg

第一,单一技术的进步已不能满足新能源的发展,多技术领域的深度协同创新成为新能源下半场的支撑。过去十年,中国风电通过增大叶轮直径、增高塔筒、智能控制、机组性能优化等手段或技术创新提升发电效率,让中国风电的可开发量翻番式增长,实现了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然而,这样的红利还能延续多久?田庆军认为,叶片的加长、塔筒的增高都是有边界和平衡点的,只有多领域、多学科的深度融合,比如储能技术、柔性直流技术、气象技术、氢能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才能为风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特别是随着能源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云计算技术的实际应用,将更好地预测和协调风电能量管理,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风机和风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未来新材料的发展,为叶片和轴承大部件的安全和功率提升创造更大空间。多种基础学科的深度融合,将为降低风电的度电成本创造更多可能。田庆军介绍,为实现叶片重量和发电性能的最优,远景设计开发团队在使用新材料,并基于航空领域的实际应用完成了测试闭环,用于最大程度提升性能,以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目标。

第二,推进风电产品技术的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重视基础科学的突破。田庆军认为,风电行业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水平的标准化程度,与汽车、通信等行业有着很大的差距,效率低、质量差、浪费明显的现象层出不穷。此外,虽然目前风机的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但也存在技术积累不足,某些瓶颈难突破的问题,这都需要加大学术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沉淀。田庆军强调,风电开发的全产业链在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方面有巨大挖潜空间,可以进一步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第三,进一步提升法治化、市场化水平,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让风电开发利用更科学。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和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法律的保障下,各省市地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规划趋于合理。田庆军强调,以往由于地方政府对风电的认识不足而阻碍风电在当地发展的情况时有发生。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法在资源调查、总量目标、规划引导、应用示范等方面出台了上百项配套规章政策,有效促进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在各地区的均衡健康发展。低碳能源关乎人类未来,各行各业都应顺应国家能源转型大局,及时纠正各地区相关主管部门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监管问题。田庆军建议,应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核定的各省风电、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小时数,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协调性,统筹解决消纳问题,风电行业各位同仁应共同努力,进一步贯彻可再生能源法,以法推进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造福社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田庆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