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19年黄河龙刘梯级水电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2020-01-13 14:5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王锁平 唐洁晨关键词:水电站水力发电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9日,从国网西北分部获悉,2019年黄河各梯级水电和直调水电厂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黄河上游龙刘梯级龙青段二十三座水电站发电总量达700亿千瓦时,同比多10%,超出多年均值44%。其中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直调水电厂黄河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 积石峡、刘家峡六大直调水电站发电量达5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3%,超出多年均值50%。黄河龙羊峡水库连续两年蓄至正常库水位2600米,创造了2600.34米的历史新高。

近两年黄河上游地区受中高纬冷空气、热带系统及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遭遇了连续两年近十年一遇的洪水过程。尤其是2019年,黄河龙羊峡入库代表站唐乃亥水文站来水较2018年偏多近1成,较多年均值偏多近6成,出现了四次大的洪水过程。黄河上游7月上旬唐乃亥来水创历史新高,龙羊峡水库首次以水位创新高、超汛限进入主汛期。为了做好黄河梯级各大水电站的防洪调度工作,西北分部超前谋划、科学论证,协同设计部门将2019年龙羊峡水库汛限水位较往年提升4米,大幅缓解了今年的防汛压力;同时精准预判、提早设防,在黄河2019年1号洪水到来前,提前2天相继开启黄河梯级水电泄水闸门,最大限度降低洪峰对大坝及下游河道安全造成的影响;多方协调、确保安全,汛期与黄委各级部门、地方防汛部门积极沟通,组织防汛专项检查,尽最大努力提升各级河道安全过洪能力,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圆满完成2019年度黄河梯级水库防洪调度任务,历时134天。

在2018—2019年黄河宁蒙河段防凌调度期,西北分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防凌安全。全面部署、积极协商大流量封河方案,提升了冬季黄河梯级水电的发电能力,保障了西北电网迎峰过冬期间电力电量平衡。留足防凌库容,凌汛前将刘家峡水位消落至1719.01米,预腾防凌库容20亿立方米,为确保防凌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凌汛期根据电网运行、支流来水、机组耗水率变化等情况及时优化水库方式,实现了黄河梯级水电调度科学化、精准化,圆满完成了2018—2019年度黄河防凌调度工作,历时138天。

在大力开展黄河梯级水电优化调度的同时,为了有力的提升黄河梯级水电的可持续发展,西北分部积极参与制定2019-2020年度黄河宁蒙河段按800立方米每秒的更大流量封河方案。在2019年11月中旬预留刘家峡水库防凌库容前,再次将刘家峡库水位降至1717.72米的近几年新低,较去年低1.29米,预留防凌库容21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1亿多立方米库容,使整个防凌期青海水电较去年多释放7.7亿千瓦时发电空间,为电网迎峰过冬期间电力电量平衡以及明年的防凌和防汛工作赢得了主动。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以上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重要指示,作为国网系统内唯一一个具有黄河水量调度职能的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西北分部将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积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