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湖南人大代表李东林:四大建议做大做强湖南风电产业

2020-01-16 09:05来源:红网时刻作者:喻向阳关键词:中车株洲所湖南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2020年非水可再生能源要从2018年的9%提升到2020年的13%,缺口十分明显。风电能源是绿色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丰富能源结构并降低排放强度,是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配置的必要举措。”正在召开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中车株洲所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东林说。

1.jpeg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东林提出四大建议,做大做强湖南风电产业。

他经过调研后发现,湖南目前风电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在500亿左右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抓住当前风电产业调整和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机遇期,扶持风电产业链大发展,将为湖南省装备制造带来第三个千亿级的大产业。

为此,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是优先扶持省内本地风机制造企业。建议在省内风场风电主机设备招标中,加大本地化采购的力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省内制造生产的风电设备,推动本土企业做强做大。据统计,目前省内拟开发风电场达22个,容量超过100万KW,可实现将近40亿元的整机设备收入。

二是优先协调解决已中标项目的环保审批问题。近两年来,受环保政策制约,湖南省内已中标风电项目均未通过环保审批,造成项目无限制延期,无法如期动工。如:湘投国际益阳安化大峰山风电场项目、国电投五凌电力炎陵金紫仙风电场项目、中广核郴州七甲-江背山风电场项目。建议省委、省政府优先协调解决已中标项目的环保审批问题,推动项目按期实施。

三是待开发的风资源优先考虑省内优质企业。建议对省内目前待开发的风资源,优先由省内优质企业开发,如株洲地区醴陵分散式项目资源。同时希望设定已签约风资源的开发期限,若逾期仍未开工建设,则收回风资源,并交由省内优质企业进行开发。

四是进一步加大科研资金扶持力度。风电产业设备研发、产业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产品的更新换代给企业资金上带来非常大的压力。目前新机组、新技术的年度研发费用高达5000万元以上,希望省委省政府在企业的科研经费上提供更多财政资金扶持,推动风电技术发展进步。同时在“湖南省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经信委的首台套”和“重大产品创新”等项目给予风电制造企业更多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湖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