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河南省垃圾焚烧龙头后来者居上 垃圾焚烧业务快速扩张 渐入规模

2020-02-05 09:20来源:EBS公用环保研究作者:殷中枢 郝骞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城发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发环境:定位于河南省环保投资运营平台

1、公司发展历程契合河南省基础设施建设要求

公司的发展历程充分的体现了河南投资集团甚至河南省对该上市平台的定位,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河南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进程与侧重点。最初的资本运作始于2009年,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同力水泥借壳春都股份上市;而当前形成的上市公司资产主要基于2017年的重大资产重组:置出同力水泥持有的九家子公司股权及“同力”系列商标权;置入许平南高速公司;此后,公司战略方向又进一步发生变化,2018年更名为城发环境,开始布局环保领域。

1.jpg

公司通过参与投资、资产收购等方式布局环境及公用事业领域,深度介入河南省静脉产业园等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在2018年,公司更名城发环境后,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至固废治理、污水处理等,开始发力环保业务。一方面,公司开始整合集团层面已有的环保资产,另一方面作为“十三五”末期及“十四五”河南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配合省政府规划开展新项目的建设。2019年1月15日,公司以现金837.3万元收购关联方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滑县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又经过2019年大举获取河南省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拥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4个,处置产能1.5万吨/日。

城发环境的控股公司(持股56.2%)——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是省政府的投融资主体。集团成立于2007年10月,截至2018年底,集团总资产1593亿元,管理资产超过8000亿元,拥有国内AAA信用评级。集团以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投资重点,形成了“产业投资+基金培育+上市公司平台+资产管理平台”的资本运营架构。

2.jpg

集团投资涉及7大领域:金融领域、能源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健康生活领域、信息大数据领域、基金领域、一般加工业领域。基础设施领域,以河南省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投资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公益性PPP等;而城发环境则作为上市平台,重点运营高速公路资产及垃圾焚烧发电资产。

城发环境于2020年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河南省发改委变更为河南省财政厅;第二大股东为中国联合水泥有限公司,持股9.7%;另外,新乡经济投资有限公司、长江日昇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0.8%、0.4%。

3.jpg

2、未来将以高速公路和垃圾焚烧业务双轮驱动

由于前期公司资本运作较为频繁,单从公司年报经营数据进行纵向比较难度较大。我们可通过2018年报数据和2019年Q3季报数据大致判断公司以高速公路业务为主要收入时(2018年占比超过76%)的经营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82亿元,2019年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56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7.54%,而到2019Q3已经下降到61.30%;2018年整体毛利率为59.59%,2019Q3为61.26%;而2017、2018及2019H1,高速公路业务毛利率为66%、67%和68%,体现了高速公路业务稳定性的特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城发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