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用户选择独立售电公司的优势与好处

2020-02-11 08: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陈德浩关键词:售电公司独立售电公司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随着发用电计划的逐步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空间正在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与售电公司合作,以获得电改带来的红利。那么,电力用户该如何选择售电公司合作?选择售电公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陈德浩)

随着电力交易市场的深入改革和不断完善,广大发用电企业对电力改革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电力交易市场在不断地规范完善。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的用电企业不同程度的获得了改革所带来的利好,尝到了与售电公司合作的甜头。因此,许多用电企业在第一波合作协议到期后,开始十分谨慎的选择新的售电公司开始新的合作,以期获得更大的利好。一些用电企业在选择售电公司时,往往相信有发电企业背景、有国有资本支撑、有国网企业呵护的售电公司。总觉得这类售电公司实力雄厚,运行可靠,因此优先考虑这类售电公司,而忽略了独立的民营售电公司。为此,笔者谈谈用户选择独立售电公司合作后,进入电力交易市场有哪些可取之处,供大家参考。

目前注册的售电公司大约分为有发电厂背景、有国网基础、有园区支撑和民营的独立售电公司四大类。这四类售电公司在建立电力交易市场中无疑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运作各有千秋。但在市场还不太完善,运作还缺乏经验的情况下,也有不少售电公司步履维艰,有的甚至被迫淘汰。特别是现有一些没有任何背景的民营资本独立售电公司,能够经受考验生存下来并在不断发展,实施良性运作,就说明这类售电公司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适应电力交易市场运作的管理方法,呈现出了独立售电公司的强大生命力。

纵观国内外电力交易市场的发展历史,分析电力交易市场发展的前景,独立售电公司无疑是电力交易市场发展的方向。作为电力交易市场主体之一的售电公司,本身就是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的交易桥梁,也是运用市场规律调节发用电企业合理配置的重要媒介,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无论有哪方背景其实都不利于公平竞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任何售电公司都必须明确脱离原固定背景,走独立运作的道路,这才是售电公司的发展方向。

严格来说,售电公司如果实质上只是起着某一发电企业销售部门作用的话,从长远看,不但对建立公平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不利,而且对用电企业没有好处。从交易市场看,发电企业利用自己的销售部门与用电企业对接交易势必会造成市场失衡,造成其他独立售电公司没有存在的必要这一后果,这也不是建立电力交易市场的初衷。从电力用户的角度看,某一发电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越大,其掌握电价的发言权越大,势必造成发电厂议价新的垄断。从而失去通过市场竞价降低电价来优惠用电企业的作用。

另外,售电公司如果属于国有背景,目前看来也存在一些弊端。一是由于惯性思维容易产生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思想,不利于售电公司创新发展;二是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逝从而必须加强层级管理,造成决策权有限,处理问题程序过多的弊端;三是除了必要的税务工商管理以外,还有各方面的插手监管,售电公司运作难以灵活,导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后果,对电力用户的延伸服务将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无疑是今后电力交易市场的主力军和发展方向;二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的生存方式是和每一家(而不是某一家)发用电企业的利益都紧紧的绑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民营独立售电公司可以任意选择最好的发电企业购电。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市场竞争优化自身扩大发电量来发展壮大自己;用电企业可以通过独立的售电公司在电力交易市场上选择最优惠电价的发电厂家购电达到为用户降低成本的目的;售电公司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所降低电价的利益分成给自身增加收入,用户利益增大售电公司也水涨船高;三是民营独立的售电公司为了自身的发展壮大,将会千方百计的在优质服务上做文章,用户就是售电公司的上帝,服务质量就是售电公司的生命,为用户创新延伸服务是每一个独立售电公司的必由之路。四是民营独立售电公司经营灵活,决策应变能力强,为用户解决问题反应迅速,没有繁琐的请示审批程序等等。因此,选择民营独立的售电公司合作具有优势。

其次,用户在选择售电公司时,有许多企业采取招标的办法。其实由于电力交易市场的特殊性,没有必要用工程项目那套繁琐的招标办法来选择售电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相对简单的比选办法来决定和某一家售电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选择好的售电公司合作,最主要的是看售电公司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否合法注册:第二服务质量如何;第三调节偏差考核能力怎样;第四在电力交易市场上竞价能力水平;第五和用户的分成比例是否优惠;第六可以提供哪些为用户所需要的延伸服务。

以上所述仅供参考。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市场在完善。随着时代的进步,形势的发展,我们相信一定会走出一条科学化、现代化、网络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电力交易市场新路子出来,为振兴中华而奋勇向前!

以上观点仅代表代表,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陈德浩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独立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