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煤电企业如何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华能的转型路径来了!

2020-02-11 17: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综合能源燃煤耦合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9年年初的发电央企”两会“上,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各大集团纷纷喊出的口号。以传统煤电为主要业务的发电集团如何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也成了业内广泛讨论的话题。

一年多来,华电集团率先发布了《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上线了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从操作方向上看,华电集团提出的是要重点开展六项业务,即统筹布局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区域多能供应、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综合能效服务、能源交易服务、设备销售及工程运维服务。

此外,华电集团也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最早筹备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但是,在华电集团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注册前,大唐集团正式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控股的一级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公司的主要营业范围包括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节能和储能技术开发投资等,这也使其成为了五大发电中首家以智慧能源或综合能源命名注册成立的一级子公司。

去年,提到综合能源服务,华能集团与华为公司的签约也备受关注。去年8月,华能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光伏电站、智慧电厂、智慧煤矿、智慧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云平台,加强在售配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各企业该如何“综合”?发展风电、光伏,配上储能?这对多数煤电企业来说并不实用。近期,华能集团内部刊物《中国华能》聚焦了华能集团2020年“两会”,电力君发现,华能集团江苏公司在交流发言中明确了一些煤电企业切实可行的转型路径——”一厂一策“谋划传统煤电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推动供热、污泥耦合、垃圾发电、综合能源服务等项目发展。

不久前,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曾提出“华能要成为城市污染物的终结者!”华能集团旗下的岳阳电厂、太仓电厂、苏州热电厂等众多城市电厂已成为进行生物质耦合发电改造的先行者。

华能集团现已为部分煤电厂谋得了新“燃料”与转型方向:城市垃圾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厂。

相关阅读:华能集团发展战略纲要(摘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燃煤耦合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