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大唐乌沙山发电:冲在战“疫”一线的锅炉人

2020-02-12 11:08来源: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许瑾 李雪关键词:大唐乌沙山发电电厂职工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记”对于现代人来说恐怕是个很奢侈的习惯。然而,当我们翻开乌沙山公司一个普通的点检员张策泛黄的日记本时,苍劲笔力下的只言片语却活灵活现的刻画着一个个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锅炉人”的故事。

大疫当前,生命重于泰山。来势汹汹的疫情吞噬了喜悦祥和的春节气氛,也给乌沙山公司技改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该公司锅炉专业的同志们以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形象受命于危难,撸起袖子扛起了检修的大旗。

疾风劲草勇担检修重任

77块导流板、5000米的焊接长度、11段烟道外扩改造,庞大的工作量加之有限空间、高空、动火等高难度作业,烟道阻力优化让一向沉稳严谨的徐春也如履薄冰。“由于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攻坚时期,所有年初计划工作全部被打乱。人员入厂困难、物资到货延迟,我们在竭尽所能协调各方力量为检修铺路。”刚刚放下供应商的电话,手机又响了起来,徐春边接电话边带上了他那斑驳的安全帽奔向了现场。

“脚手架搭设完毕,检验合格,今天开始开设第一组临时检修孔。”要在几层楼的高度上,拨开烟道的厚重保温层并开设检修孔,这是工程中的重要节点。正值春节假期,徐春却一直坚守在现场。这项工作,已经在他的脑子里预演了无数遍,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可能发生的不确定因素他都心中有数。作为一名锅炉专业的带头人,临“难”不惧,能化“难”为夷的秘诀除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抗疫力量。

预备党员驻厂共赴时艰

作为预备党员的张磊也是此次技改工作的顶梁柱,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承担重任,和锅炉专业的兄弟们一起时刻紧跟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守护安全生产。“春节坚守,我的家人都很理解我,父母妻儿都来了厂里,家人团圆年就圆满”说话时,张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张磊的妻子也是一直奋战在职工食堂一线的一名职工,因此他的妻子对他更是万分的理解,“疫情特殊时期,你看好你的设备,我做好我的后勤保障”这是特殊时期里最动人的情话。每到中午张磊由于现场工作时常过了饭点,老公有没有吃上午饭,是妻子最近每天的担心事,但妻子每日精心的准备的晚餐足以满足满身疲惫的他。面对工作,两人各自都冲在一线,驻扎在厂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责任。

伉俪并肩站好自己一班岗

“宝贝们,爸爸今天有个特别重要的工作,今天不能回家陪你们玩了,你们和奶奶乖乖的哦”走向技改现场的路上,点检刘传奇忙里偷闲给两个孩子打了个电话。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两人一直没有见过面。说到妻儿,刘传奇话语中透着担心和愧疚,也几度哽咽。说到工作,他却头头是道,思路清晰。他负责的燃烧器改造工作,吊装难度极大,要将4米多长的庞然大物从0米提升到17米,再由17米移动到炉前炉后的吊装口,最后要通过和燃烧器大小差不多的吊装口进入炉内。整个过程不仅是高度的跨越,还要经过无数横向的设备,不能有丝毫的磕碰和闪失。液压车、卷扬机、倒链,几个设备,十几个人员分工协作,蚂蚁搬大象一般小心翼翼,精确监测。“目前,20台燃烧器全部就位!”刘传奇骄傲的和我们说。他可能缺席了一些孩子的成长和对妻子的呵护,但他没有缺席乌电春节坚守的温暖。

“'疫'不容缓,与时间赛跑。这就是我们锅炉人的风范与精神。”我们从张策的日记中看到了锅炉人的坚定、大义和默默无闻。生命就像打开的一扇天窗,所有的云淡风轻都积云成雨汇做醍醐灌顶的力量涌向每一个日常,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涤荡着我们的思想和灵魂。乌电职工用身先士卒的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祖国共赴时艰!


作者: 许瑾 李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乌沙山发电查看更多>电厂职工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