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二)

2020-02-12 11:21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电力抗击疫情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产管理现场篇

在遥远的新疆布尔津风电场,周围交通管制、油料短缺,但机组的日常维护检修依然井井有条;在山西鹰鹞山,几个风电人踏着积雪,徒步绕过被封路的村庄,成功处置2起集电线路跳闸故障……

往期阅读:疫情中的金风逆行者(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润新能”)资产管理团队在全国帮助公司和客户运营着60余座风电场,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前十个区域,他们运营的项目含盖了7个省份。

疫情当前,风电场不停电,就是在给大电网向全社会持续稳定供电提供支撑,为保障民生供给贡献力量。对于风电场资产管理团队来说,既要保障风电场正常运转、机组健康稳定运行,保证客户投资收益稳定增长、国家利益不受损失,还要切实确保每一位现场员工的身心健康。

在现场,每一名一线员工都在讲述着他们的战“疫”和守责故事。

1.png↑ 值守的山西朔州卧龙洞风电场员工

疫区风电人的一天

湖北石首桃花山风电场以其优美的风景著称。它是桃花山“转山十八景”中的重要一景,也是人们心目中的“爱情圣地”。自2015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桃花山风电场每年发电量可为4万户家庭送上清洁电力,新能源与社区及生态环境在这里完美融合。

WX20200212-111519@2x.png

↑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执行操作,保证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

2月10日,桃花山迎来了又一个黎明。

早上6点半,场长李涛被闹钟叫醒,他顺手翻开手机相册,看了眼前一晚刚收到的儿子的视频,微笑着坐了起来。李涛的儿子出生刚过100天,他因为春节期间主动留守,又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手机视频成了他跟儿子见面的唯一工具。

桃花山风电场距离石首市35公里,距离疫情中心武汉只有280公里。虽然处于疫区,但风电场依然在有序运行。自疫情爆发以来,李涛和值班长赵强、值班员赵二聪,以及风机负责人张柯就一直在这里值守。

2.png↑手机是李涛与才过100天儿子见面的唯一工具

“早在1月20日,公司就发出了防疫通知,我们前期采购加公司大量补给,储备了很多医用口罩和消毒液这类物品,物资充足。” 李涛介绍说,“同时,公司的防疫措施做得也十分充分,能够保障我们正常开展工作。”

四个人有条不紊地对设备运行监盘巡视,赵强、赵二聪不定时地查看运行数据并记录,张柯负责查看风机数据,偶尔发现问题,他们会通过视频和电话等工具与运营中心专业组进行细致沟通。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一天在有序而忙碌的工作中度过。

晚上8点,四个人完成当天第三次测体温,和第二次场所消毒,才算真正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不久前,金风科技还为桃花山风电场所在的地方政府捐赠了3万元现金为当地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尽微薄之力。

“捐赠金额虽不多,但是公司的心意。大家都觉得,我们在项目现场严格按要求防疫,保证自己不生病,让风电场正常运转不停电,也是为防疫贡献力量了。”李涛说,“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很想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连夜赶工,只为及时送电

春节前,根据省里调峰调压的要求,河北沧州海兴丁北风电场全站停电。没想到,这一停,送电就“遥遥无期”了。

随着全国疫情的不断发展,风电场送电日期被不断推后。看着电量日益损失,项目业主心急如焚。

业主的着急项目成员感同身受,他们也跟着打心底里着急。大家一商量,这事儿不能等,要主动寻求解决办法。

项目成员反复与省调、地调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双方需求,终于与省调达成共识,省调同意恢复送电。

3.png↑海兴丁北风电场送电操作

2月8日,收到同意恢复送电通知的同时,天润新能资管团队南方运营中心区域检修副经理(山东)任放带领李鸣、代永胜两位同事放弃休假,戴上口罩和手套,驱车380公里,前往海兴丁北风电场送电支援。

次日凌晨1点,人员安全到达现场;简单休息后,5点30分就开始对送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检查;7点10分,对线路进行绝缘测试,结果满足线路送电条件;7点45分,站内人员开始送电模拟演练;8点整,所有准备工作完毕,向河北石家庄省调和沧州地调发出送电申请。

下午4点15分,现场传来消息,海兴丁北风电场正式恢复送电。所有工作人员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在微信里,业主发来两条简短的信息:“辛苦了!”“费心了!谢谢!”

人工通讯设备诞生记

下午四点,撖大钊和吕晓明驱车从风电场站点赶往风机设备现场。路上的积雪还没有化,十几里路,两个人开了40分钟。

撖大钊和吕晓明分别是山西运城云盖寺风电场的风机和变电负责人,从腊月二十九那天开始,两人就和另外两名同事开始了隔日轮番前往现场的生活。

1月初,一场大雪持续了将近一周,引起风电场集电线路和铁塔覆冰。经过抢修,覆冰故障消除,可1~10号风机的通讯却中断了。

由于县城因疫情封闭,故障暂时无法正常处理,大家立刻决定改为每天人工对10台机组、箱变进行特殊巡视,再将结果返回集控中心。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工业用电减少,省调开始执行限电,需要每天手动开关无通讯风机。

1.png

↑撖大钊与吕晓明对云盖寺1#-10#机组、箱变进行巡视

回到站里已经晚上8点多了,晚饭后,大家在场长赵耀的带领下开心地做起了平板支撑。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员工免疫提升计划的一部分内容,虽然没有赶上整个资管团队“锻炼挑战月”变速平板支撑线上接力项目,他们还是想一起挑战一下“宅”在家里在线办公的同事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无论是在家办公,还是坚守在一线,都挡不住大家用运动驱散疫情带来的困扰和压力的心。

吕晓明说,上山巡视,主动防疫,这样的生活他们已经坚持了快一个月了。疫情总会过去,现在,每多发一度电,都有意义。

为一度电耐得寂寞,为一度电拼尽全力,为一度电长途跋涉……当你眺望万家灯火,别忘了,有一盏灯,是逆行的风电人为你点亮。

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