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市场正文

观局售电市场 多省份电力市场主体大盘点

2020-02-18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售电市场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望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之路,2015年的中发9号文中提到推动售电业务放开,随着这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电力市场中多了一股新生力量,为市场化提供了多元化主体的条件。目前全国已公示售电公司已逼近万家,这些售电公司除了电网背景的,也有独立售电公司和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售电公司的进入活跃了电力市场交易,并且推动了电力市场化的快速发展。下面我们一起围观一下热门电力交易省份的市场主体情况。

广东

截至2020年2月底,广东准入市场的发电企业95家,大用户776家,一般用户17447,售电公司438家,售电公司较2018年底增长6.3%。虽然广东的2019年年度电力市场报告未公布,不过从2019年半年度的情况来看,广州深圳两地的售电公司数量居多,占全省总数量的62.1%,交易电量和收益总额的市场份额均超过7成。

回顾2019年广东电力市场,既有惊喜又有打击。作为首批现货试点之一的广东,在2019年5月、6月、10月共开展了3次现货试结算,推动了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售电公司净收益4.7 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售电公司净收益1.4亿元,同比增长235.71 %。是电力市场的惊喜;2019年12月的月竞对于售电公司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继上半年4月月竞统一出清价打破历史新低-28.8厘/千瓦时后,12月月竞统一出清价差为年度最低-26.95厘/千瓦时,给售电公司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图片1.png

江苏

截止2020年2月底,江苏共注册售电公司227家,电力用户118家,发电企业1092家。分省份看,南京的售电公司最多,其次是苏州。

图片2.png

江苏售电市场最受关注的便是“隔墙售电”,2019年12月9日,《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正式发布,是国内首个省级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规范性文件,“隔墙售电”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对于拥有分布式电源背景的售电公司而言,是最有利的。

四川

四川的电力市场由于电网特性等原因,交易规则比较复杂,组织常规直购交易、富余电量交易、低谷弃水交易等多种类型交易。

截止2019年底,四川电力交易平台注册市场主体5994家,同比增长79.13%。其中电力用户5462家,售电公司227家,发电企业305家。售电公司主要集中在成都地区。

目前已经注册的227家售电公司中,省内注册197家,成都地区居多(139家,占61.2%)省外注册30家。从资产总额来看,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有44家,1-2亿元之间的有33家,1亿元以下的有150家。从企业类型来看,国营售电公司75家,民营售电公司147家,混合制售电公司5家。

图片3.png

广西

根据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2月底,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共准入141家售电公司、46家发电企业和5899家用电企业。在准入的141家售电公司中,参与交易的有63家,占比45%。一半多的售电公司并未参与到正式交易中,可见大多数售电公司还在观望、摸索期,对正式参与交易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图片4.pn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