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俄核能企业捐赠十万只口罩携手战“疫”

2020-02-21 09:01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胡春玫关键词:核电企业电力抗击疫情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深夜,由俄罗斯原子机械出口股份公司捐赠的10.4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运达连云港红十字会。它们紧急漂洋过海而来,即将奔赴抗疫一线的战场。在获悉连云港征集抗击疫情物资的消息后,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协调各方能够协调的资源,仅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促成田湾核电项目合作方——俄罗斯原子机械出口股份公司向我方捐赠10.4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火速协调办理了进口通关手续,第一时间将物资运达连云港用于抗击疫情工作。

19日上午10点,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受捐赠方委托,与连云港红十字会签署了物资交接协议。

在捐赠仪式上,连云港市副市长徐家保表示,这是连云港历史上首次接收国际捐赠,这批口罩将对连云港防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核苏能作为央企国家队,心系港城,在当前特殊时期所做出的努力让我们感动,也请你们代向俄罗斯原子机械出口股份公司和中核集团表示感谢。”

24小时在线协调:

尽全力促成防护物资捐赠

2月2日,中核苏能董事长刘兆华的手机里的一个微信群不停地跳出对话文字,汇报着莫斯科等城市防护物资的市场货源情况。这正是中核苏能以刘兆华、副总经理姜百文以及田湾核电驻俄监造人员为主组建的海外购买防护物资微信群。疫情突发,面对新冠疫情的日益严峻,连云港防护物资日趋紧张。在了解到当地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后,中核苏能第一时间紧急部署,迅速召集田湾核电驻俄监造人员成立阻击疫情海外购买防护物资团队,希望发挥对外合作的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外部渠道解决紧缺防护物资供应,为地方政府及全市人民分忧解难。可在当时,因国内疫情的影响,俄罗斯政府开始回收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当地百姓也在疯狂购买。“通过我们的调研了解,莫斯科、圣彼得堡及周边城市只有少量的防护物资在出售。”中核苏能董事长刘兆华表示。但严峻的疫情、连云港紧张的防护物资现状,让刘兆华意识到在海外采购防护用品对于连云港抗疫防疫的重大意义。2月5日深夜,他连夜给多年合作的“老伙伴”——田湾核电建设总包方原子建设出口公司(ASE)总裁洛克申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ASE很快就给了回复。他们非常重视这件事,但他们也很难,因为莫斯科、圣彼得堡及周边城市防护物资难以大批购买,于是他们紧急协调俄境内其他城市参与田湾核电项目的企业,寻找采购物资渠道。”刘兆华介绍说,“仅一天的时间,于2月6日就联系上了位于罗斯托夫州伏尔加顿斯克市的——俄罗斯原子机械出口股份公司。”

让人感动的是,原子机械公司提出,无偿捐赠45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一批防护服。“但防护服不符合国内的标准要求,于是他们提出再追加捐赠一批口罩。”刘兆华说。2月10日,刘兆华收到信息:原子机械出口公司通过多个渠道又定制了59500只口罩,总计捐赠10.4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那一刻,刘兆华激动不已。

连日来,时刻牢记“让连云港人民享受到核电发展红利”初心使命的刘兆华,与团队几乎24小时在线沟通,打电话、发邮件、发信息,全力协调期望促成这件事。而这一刻,他知道他们成功了。

迅速打通运输渠道:

让这批捐赠物资尽早派上用场

喜讯让人振奋,可接下来的运输任务依旧很重。在完成了海关发运手续,2月16日,搭乘俄航SU200航班,浓缩着原子机械公司深厚友谊的10.45万只口罩抵达北京。“受疫情影响,航班减少,防护物资只能运到北京。” 中核苏能副总经理姜百文说。为了尽早让这批捐赠物资派上用场,中核苏能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承担了物资运抵连云港的责任,积极与江苏省、连云港市红十字会配合,迅速打通通关及国内运输渠道。

而让刘兆华尤为感动的是,中核苏能合作方——北京世纪港湾物流有限公司得知这是一批捐赠的抗疫防疫的物资后,立刻表示免费提供专项进口工作中的报关、运输等服务。

在捐赠仪式上,刘兆华表示,田湾核电站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本次捐赠不仅是中俄合作20余年来在连发展的生动写照,更见证了中俄两国核电企业乃至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他深情地说:“我们都是港城儿女,港城是包括我在内的近万名核工业人20余年来的工作生活的第二故乡,中核苏能愿与中俄双方核工业建设者一道,践行中核集团‘强核强国、服务社会’的央企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