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发电集团2019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解读

2020-03-02 15:4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五大发电电力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世界经济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六稳”并进,“三大攻坚战”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

过去一年,发电行业聚焦结构调整重大任务,着力推动增优减劣,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有序发展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消纳,不断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2019年,全国电力生产运行平稳,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7.23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5%。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0.1亿千瓦,电力延续绿色低碳发展态势。

但因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经济发展也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考验,特别是生态与环保刚性约束进一步趋紧,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突出,供需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电行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攻坚期。

本期《中国电力报》权威披露2019年新五大发电集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并从规模及赢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节能减排3个方面对其数据进行解读。披露数据来源于各企业资料、网站、官微,以及新华网、中电联网站等权威网站,相关数据系首次发布,个别数据可能与有关公司统计口径有出入。

来源:中国电力报

策划:冯义军

统筹:许盼

执笔:许盼

数据收集:冯义军 赵坤 许盼 刘泊静 邓卓昆 李冬梅

制图:台禹微

规模及赢利能力

2019年,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市场竞争主体数量快速增多,量、价竞争不断加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经营性发用电计划全面放开、“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现货市场建设加快等对发电企业经营的影响愈来愈深。煤炭市场供需有所缓和、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清洁能源消纳得到缓解等信息提振了发电企业信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降杠杆减负债、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处置特困企业成效明显。

营业收入(亿元)

2019年,煤炭市场供需有所缓和、减费降税力度加大、清洁能源进一步缓解、资金市场趋于宽松,发电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国家能源集团全年营业收入5556亿元,同比增长3.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华能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为2991亿元。国家电投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2%。华电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347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1%。(大唐集团数据略)

1.jpg

资产负债率(%)

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巩固。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电力行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截止到2019年末,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率59.6%,同比降低1.18个百分点,首次低于60%。华电集团资产负债率降至72.8%,同比下降4.75个百分点。国家电投集团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近3个百分点,为75.61%,财务状况持续改善。(华能集团、大唐集团数据略)

2.jpg

发电量(亿千瓦时)

2019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7.33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7%。其中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快速。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825小时,比上年降低54小时,水电和太阳能表现亮眼,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比上年提高。五大发电集团落实中央稳增长相关政策举措,加强市场形势分析预判,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发电量稳中有升。

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96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处在领跑位置。华能集团完成发电量(国内)7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华电集团完成实发电量5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9%。国家电投集团全力以赴增产增收,全年发电量55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大唐集团完成发电量5453亿千瓦时。

3.jpg

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9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发电领域竞争从成本、价格的比较逐步扩大到客户市场、营销服务的角逐,加上降低制造业电价、完善煤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等政策影响,发电企业压力持续增大。电煤供应由紧平衡转向总体平衡,但电煤全年综合价超过绿色区间上限,煤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新能源受补贴退坡、平价上网、竞争性配置资源及风电“保电价”“抢装潮”等因素影响,发展面临更多更大挑战。

2019年,我国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深入推进煤炭结构性去产能,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

装机容量(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国家能源集团全年新增电力装机757万千瓦,装机容量达24644万千瓦。华能集团装机总量达到18200万千瓦。华电集团装机容量为15300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装机规模达15100万千瓦。(大唐集团数据略)

4.jpg

核准电源项目(万千瓦)

2019年,华能集团新能源发展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新增502万千瓦,是上年的4倍,项目核准(备案)、开工、投产均创历史新高。华电集团全年核准电源项目212.45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取得鲁固直流通辽基地100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国家能源集团完成四川绰斯甲电站(39.2万千瓦)核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数据略)

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