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稳定试运行

2020-03-02 17:27来源:长江三峡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作者:张晓钰关键词:长江三峡水电工程三峡坝区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进行着。连日来,三峡基地公司水电公司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人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同时,为了实现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生物反应池尽早出水达标投入生产,加紧做好试运行的调试工作。

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是“长江大保护”重要项目,自去年12月20日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正式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后,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70天。建成后的污水处理规模由原来的每天5000立方米增加到每天10000立方米,进一步改进三峡区域污水处理能力。

在试运行期间,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严格按照《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其安全技术规程》(CJJ60-94)进行生产运行,并结合厂区实际情况,编制了《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调试方案》依照执行。运行人员及化验人员,持续对新生物池活性污泥进行培养和驯化,控制反应池的溶解氧浓度、调整内回流比、进行营养物质的投加、观察活性污泥菌种及增长情况等工作,并对扩容项目的调试工作作了详细记录和阶段性小结。

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人员每天每两个小时进行设备巡查,生物池内各项指标实时监控,须随时根据反应池内监测设备的数据进行相应调整。运行人员彭星星说:“目前存在的最大难点是由于温度较低,不适宜活性污泥的生长,我们需要随时观察活性污泥的生长情况,不定点、不定时的控制曝气量和投加营养物质。”

为了使新生物反应池尽快到达排放标准,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调整了原先的调试方案,加大了营养物质的投加,曝气随机调整次数,切换内回流方式,调整了运行调试频次,以此加快活性污泥的生长速度,提高污泥浓度。同时,化验人员每天对新生物池混合液和出厂水进行采样,检测池内活性污泥的处理能力是否达到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

在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生物池的活性污泥浓度有明显增高,具备一定的去除功能,后续将持续根据环境变化等多方因素做出调整和应对,推动三峡坝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生物反应池的调试工作稳定进行,尽早出水达标投入生产运行,为“守护好一江清水”交上满意答卷。

 

作者: 张晓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三峡水电工程查看更多>三峡坝区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