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招标正文

集中采购案例分析报告——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集中采购

2020-03-05 17:13来源:角马能源关键词:电力招标采购火电厂蒙东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物资采购行业的发展,集中采购已是大势所趋,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其优势愈渐明显。

(来源:“角马能源”综合编辑)

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于2008年1月8日成立,与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管理整合,并受托管理元通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大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涉足管理煤、电、化、铝、路、港六大产业,是以煤为基础、电为核心、有色金属一体化、铁路和港口为保障,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是国家重点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全国煤炭工业100强企业之一;是中电投集团公司六大产业集群之首;是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产值过百亿企业第一家,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企业集团和7个五千万吨级煤炭基地之一。2008年1月被自治区评为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07年4月,公司控股的露天煤业股份公司成功在深交所A股上市。

随着中国物资采购行业的发展,集中采购已是大势所趋,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其优势愈渐明显。

我们就蒙东能源集团案例,分析以下三个问题:集中采购的必要性;集采后集团公司和电厂采购职能的划分问题;实施集采后的经济效益。

集采的必要性:

现阶段蒙东集团分散采购带来了如下几个问题:

1. 各电厂沟通少,材料共享性低

分散的采购模式下,18个电厂根据原材料市场供应能力及部门的需求各自制定采购计划,独立采购。 经常出现,同一种物资在某个电厂紧缺,而在其他电厂库存冗余的情况。

2. 采购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各家采购流程规范性有差异,采购人员水平不同,加之采购数量的制约,使同产品采购在不同分厂出现不同的采购价格以及不同的产品质量。

3. 同类产品重复多次采购

18个电厂同类备品配件材料产品需求重叠,重复进行采购活动。

介于以上问题的发生,以及对采购产品质量以及采购成本的把控,蒙东实施集中采购的策略,优势如下:

1. 集中数量优势

汇总采购需求,批量采购,形成价格优势;降低分厂各自采购的人力成本,降低采购进货成本与物流成本。

2. 减少企业内部各部门单位的竞争与冲突

避免多头采购形成卖方市场,尤其在物资短缺的时候,避免卖方借机抬价,避免集团内部资源争夺。

3. 形成供应基地

集中结算,付款统一管理,稳定供应商与集团关系,提高供应商参与积极性,包括在技术开发,贷款结算,售后服务支持等方面的积极配合。

集中采购的问题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大局下,集中采购已经是各个集团节约成本、形成规模效益的必要战略方案。虽然集中采购具有诸多优点,但不可避免的,对于蒙东集团来说,单纯采用集中采购带来了几个问题:

1. 集采统一采购标准,但是降低了各厂在产品物流时间,质量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2. 集团部门协调时间增多,对接工作量大。

3. 集采过程较长,导致一些低价值,数量少,零星的产品采购效率低下。

4. 集中到货也对产品库存周转周期,资金的周转率有一定影响。

解决方案

改用复合采购模式,先执行共性物资和部分高价值物资集中采购(订单),分散收货(订货),分别结算(支付),各自使用(储用),另外紧急情况下各厂可以先自行采购但要将信息资料及时上报给集中采购管理部门,其他非共同性物资由各电厂自行采购,随着公司发展的需要,各分仓库的容量趋向饱和,再逐渐新建物资配送中心。

见以下管理模式图。

主要特点:

(1)工厂向采购中心上报采购计划;

(2)总部负责统一向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

(3)下级公司各自进行收货质检与入库业务;

(4)下级公司分别与供应商结算。

本案例中的蒙东能源集团各电厂都会需要大量的煤炭等共同物资,同时每年每个厂也都需要购置为数不多但价值很高的机组,且数量基本都是一定的。这样的物资集中采购更能取得规模效应。

另外,蒙东能源集团部分企业年度采购金额情况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分厂所需的物资种类愈千种且采购金额也并不大,这时对于这些需要繁多且低额的物资的分厂我们下放一定的采购权利,自行就近采购即可。这样减轻集中采购的繁杂,同时也简化了采购的流程。

集中采购最大的劣势在于由于有这样一个中间环节导致在紧急情况下不能及时采购,耽误生产,所以在实行集中采购的同时做了一些小变动,允许各厂进行紧急采购,只要将相关资料上报给集中采购部门即可。但同时严格这项制度的管理,加强考核,如果紧急采购不能给出合理的缘由应设立一定的惩罚制度,同时如果有的分厂在一个周期内都没有紧急采购也没有积压过多的库存,则可以进行一定的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招标采购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蒙东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