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鉴衡促进风电高标准认证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13 14:42来源:鉴衡认证关键词:鉴衡认证风电标准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风电设备出口迅速发展,同时新机型快速走向市场,对检测认证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全球权威的风电认证体系,IECRE已经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得到广泛认可。2019年,鉴衡颁发了23张IECRE风电认证证书,并推动了国内多家开发商和金融机构采信IECRE证书。IECRE体系在我国的应用,促进了我国风电设备检测认证技术进步,并成为推动中国制造出口的重要推手。

IECRE(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是IEC创立的四大合格评定体系之一,其宗旨是开发高质量的国际标准,建立全球统一的可再生能源认证制度,推动认证结果在全球范围内采信,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全球通行。2014年成立至今,IECRE在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影响迅速扩大,目前IECRE成员国共有14个,包括中国、丹麦、德国、英国等,颁发的证书被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采信,如印度政府、法国电力相继将持有IECRE证书作为风电设备采购的硬性指标;同时,金风科技、Vestas等国内外知名制造商已全面使用IECRE证书。

融入国际体系,为中国风电保驾护航

中国是最早参与IECRE体系的成员国之一,在国家认监委带领下,鉴衡全程参与了IECRE体系的建设,鉴衡主任秦海岩任两届IECRE副主席,近年来鉴衡推荐了近20名专家参与IECRE同行评审及工作组工作,并承办了多场IECRE年会与工作组会议,促进了我国风电企业的国际互动。在制定IECRE认证和检测执行文件的过程中,鉴衡专家充分发挥国内国际研究的沟通纽带作用,多次召开IECRE认证技术研讨,并将研究成果反映到国际规则中,使国际认证规则充分考虑到中国风电的特殊环境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为保障我国风电设备制造和认证稳步发展奠定了规则基础。

1.jpg

鉴衡专家参与IECRE OD规则制定

2.jpg

2018年鉴衡承办IECRE WE-OMC年度会议

用国际标准开展认证,提升国内风电认证水平

按照IECRE的要求,IECRE认证证书必须由IECRE认可的认证机构(RECB)颁发,认证所依据的测试报告必须由拥有IECRE测试资质的实验室(RETL)出具。2017年鉴衡成为欧洲之外首家IECRE认可的认证机构和测试实验室;2019年7月,鉴衡叶片实验室通过评审,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全部RETL测试项目资质的测试机构;2019年IEC风电机组、部件及项目认证规则变更后,鉴衡率先按照全新IECRE OD规则付诸认证实践。三年来,鉴衡已经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科宇能等风电机组及叶片厂商颁发了IECRE认证证书;仅2019年,鉴衡就为金风科技颁发了20多张IECRE证书,占IECRE全部认证证书19%以上。这些证书保证了国内制造企业得到全球同样技术品质的服务、统一的标准要求和一致的证书内容,成为企业消除认证顾虑、提高在国内外风电市场投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对证书使用者而言,依靠国际标准和国际统一规则执行的检测认证工作,则有助于保障项目开发质量,提升项目收益。

3.jpg

2017年鉴衡颁发国内首批IECRE型式认证证书

4.jpg

2019年鉴衡颁发国内首张IECRE叶片认证证书

助力中国制造出口,为中国风电争取话语权

除了体系建设与认证实践,鉴衡在IECRE证书全球推广方面也积极发挥着组织者作用。2018年-2019年,鉴衡先后组织了IECRE金融论坛和开发商论坛,并与全球七大金融机构以及国内能源开发商签订了采信IECRE证书和测试报告的合作备忘录(MOU),使IECRE证书在终端用户采信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展。越来越多的国内风电开发商开始向国际认证体系靠拢,选择认可IECRE证书,积极打造自身国际化形象,促进国际互通与拓展海外市场。

5.jpg

2018年鉴衡与美国可再生能源标准与认证协会、美亚保险、中国人保等签署MOU

随着IECRE成员国以及使用IECRE证书的国家不断增加,IECRE体系的普及将是大势所趋。未来将会有更多设备制造商、开发商以及金融机构加入这个队伍,体会到IECRE体系带来的便利和好处,最终实现风电认证检测领域的全球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