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昌江核电融资谈判启动 2020核电成重点建设项目】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3.9-3.13)

2020-03-16 15: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 核电建设有望进入快车道

自去年以来,我国新核电项目陆续开闸,成功打破了三年来的“零核准”记录,释放出了核电重启的信号。而今年,在前不久各省发布的《2020年能源项目名单》中,易电君看到有关核电的建设项目赫然在列,这表明继风电、光伏之后,2020年核电也成为重点建设项目。

详情点击

我国核电站和核动力技术取得重大创新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设计研究院田嘉夫教授项目团队利用我国高温气冷堆已有的燃料球做成规则球床模块堆,配合成熟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使双燃料运行的热效率达到60%,在满足1000MWe发电要求时,仅用两座2×417MWt小堆,不仅安全性好,技术设备成熟度高,总投资也会低于全核电投资的50%,能够满足多国电网基荷和调峰的需要。

详情点击

核电第三极的艰难转型路

2月2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计划今年投资项目近300个,总投资额1044亿元。这份高达1000多亿的投资盛宴包含的清洁能源和新业态项目比重高达90%。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一半的国家电投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又强势迈出了一步。

详情点击

昌江核电项目融资谈判全面启动

昌江核电公司认真落实华能核电公司关于疫情期间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提前谋划,扎实推进昌江核电二期项目贷款工作。2020年3月5日,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就项目贷款进行了正式谈判,标志着昌江核电二期项目贷款谈判工作全面启动。

详情点击

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频“上马” 福建电往何处去?

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3月2日基本完成热态性能试验;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工程2月1日,施工已逐步恢复;漳州核电一期工程施工到位600多人,现场施工逐步恢复。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将于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6号机组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漳州核电站1号机组将在2024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将在2025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

详情点击

南非核电站出现问题导致部分地区断电

由于南非Koeberg核电站出现问题,导致南非部分地区出现断电现象。经记者于当地时间15:20与核电站方面电话通话确认,核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还在核查中。

详情点击

进展|美国桃花谷核电厂2、3号机组获准二次延寿

3月6日,美国核管会(NRC)发布声明称,该机构已对美国Exelon公司提交的桃花谷(Peach Bottom)核电厂2、3号机组(BWR)20年延寿申请予以批准,自此,两台机组将分别可运行至2053年8月和2054年7月。

详情点击

国家核安全局印发中国实验快堆高功率运行准备情况检查报告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印发中国实验快堆高功率运行准备情况检查报告的函,国核安函〔2020〕20号,根据《关于开展中国实验快堆高功率运行准备情况检查的通知》(核电函〔2020〕02号)的相关安排,我局组织检查组于2020年1月13日至14日对你院中国实验快堆高功率运行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

详情点击

AP1000在运四台机组获颁运行许可证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发布消息,已向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海阳核电厂1、2号机组、中核集团三门核电1、2号机组颁发运行许可证。据了解,获颁运行许可证,标志着AP1000依托工程四台机组第一个燃料周期运行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

详情点击

中哈合资企业将为中国供应法马通核燃料组件

近日,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Kazatomprom)表示,该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Ulba-TVS公司,将使用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技术,于2021年开始为中国核电厂生产核燃料组件。

详情点击

日本本州西岸发生5.2级地震:核电站停运 至少1人受伤

3月13日01时18分在日本本州西岸(北纬37.25度,东经136.85度)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石川县轮岛市,当地居民称,“突然听到地下传来巨响,然后摇了能有30秒”。当地政府称,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地震中受伤。

详情点击

三代核电国产化核级锆材正式入堆服役

记者从位于陕西宝鸡市的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获悉:随着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大修结束,由国核锆业生产的三代核电核级锆材正式入堆服役,标志着我国核级锆材国产化目标成功实现,改写了我国长期以来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瓶颈。

详情点击

五角大楼欲打造小型可移动的战时应急核电反应堆

Defense News 周一报道称,五角大楼已经签订了三份新的合同,以打造小型、可移动的核反应堆。向美国政府提供核组件与燃料的弗吉尼亚 BWX Technologies 公司、马里兰州的 X-energy、以及华盛顿特区的西屋政府服务公司,总共获得了近 4000 万美元的合同。

详情点击

国和一号(CAP1400)压水堆示范工程项目首台柴油机顺利转入试验站

3月5日下午,由陕柴重工承接的国和一号(CAP1400)压水堆示范工程项目首台12PC2-6B型柴油机完成装配,顺利转入试验站。

详情点击

中辐院与核电运行公司签署设立太原分院协议

近日,中辐院与核电运行研究(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电运行研究院)通过传签的方式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中辐院成立核电运行研究院太原分院,充分发挥中辐院的科研资源优势、运行研究院面向核电厂的需求信息优势和转化科技成果方面的优势,从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构建集团内院企双赢格局的合作新模式。

详情点击

日媒: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核辐射量大幅下降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0日报道,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80公里地表附近的核辐射量与2011年相比,平均下降了约78%。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13个在建核电全面复工 张善明辞任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3.2-3.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